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品牌密码品牌建设七大定理之二
不诚实的品牌注定失败——诚实定理
日期:20081117   作者:   来源:本报讯
 
    孙曰瑶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见习记者 王迎波

    经济导报:在品牌建设过程中,几乎所有的品牌都出现过这样或那样的危机。如1995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穿着耐克鞋的运动员竟然在起跑时掉了鞋跟,在亿万电视观众面前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但是,耐克很快就重新站起来了,依然是运动鞋中的强势品牌。反观南京冠生园,因为使用了过期馅,一经曝光,立刻就“趴下”了,没能东山再起。为什么有的品牌能转危为安,化险为夷,有的品牌却毁于一旦呢?经历三聚氰胺事件打击的三鹿品牌还会有一线生机吗?

    孙曰瑶:品牌是脆弱的,时刻面临着各种危机的考验,难免出现失误。品牌建设中出现的错误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探索失误,即在产品、技术等的创新探索过程中,因为难以预料的原因而产生失误;另一类是明知故犯,即在产品生产时就知道对消费者有害,但为了企业利益而故意隐瞒,没有进行信息告知。从品牌建设的实践看,明知故犯类的违规行为有两类:一是有意使用有害成分,例如三鹿奶粉的三聚氰胺事件,巨能钙的双氧水事件;二是有意夸大产品的有效性,例如一些药品和保健品。

    市场对这两类错误的实际反应并不一致,人们对探索失误总是能够谅解,即所谓的不知者不怪,而对于明知故犯的失误则是不会原谅的。

    我们应该牢记毛泽东主席的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永远不要欺骗消费者。欺骗消费者的企业可以赢得一时,但一定会失去一世。三鹿奶粉事件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三鹿品牌已经很难再生。

    那么,为什么总有那么多的企业甘冒失去一世的风险,来获得眼前的利益呢?这要从决策机制进行分析。人们的决策过程可以用这样的公式来表达,即:违规净收益=违规收入-违规成本×破案率。如果违规成本=0,违规不受处罚,则一定会鼓励人们违规。例如,行人翻越护栏被警察逮着后,却没有任何处罚措施,就会鼓励人们翻越护栏。当违规成本>0时,如果破案率=0,违规行为不被发现,则人们还是会采取违规行为;如果破案率=1,即所有的违规行为都被发现,并且违规成本>违规收入,那就没人敢再违规。但是,要做到破案率=1,监督成本会很高。

    换个思路,如果降低违规收入呢?假设违规收入=0,也就不存在违规行为了。但是,即使违规成本是死刑,当<0破案率<1,就意味着违规成本是不确定的。如果违规收入又是确定的,则在确定的违规收入和不确定的违规成本之间,总有人敢冒风险选择违规收入。

    经济导报:是不是加大处罚力度(违规成本提高)、加强监管(破案率提高),企业就会变得诚实呢?如何确保企业诚实?

    孙曰瑶:主流的做法主要有3种:一是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但是,在缺乏充分的大众舆论监督的条件下,任何监管部门都可以被俘获或收买,不过是个价格高低的问题。

    二是采取信用管理,先相信你,直到你有了失信的行为,社会将绝对不再信任你。这就需要第三方信用记录、评估机构,但是这些机构也有可能被俘获。在美国次贷危机中,那些著名的信用评级公司,不也同样为那些垃圾资产提供了高等级信用报告吗?

    三是信仰约束,俗话说就是“讲良心”。但对应的反驳就是,良心值几个钱?基督教信仰上帝,某人在违规时没人发现,但上帝知道,即使活着没有受到惩罚,死后仍会受到惩罚。所以为了避免死后受惩罚,活着时就不能有违规行为。为此,我给“上帝”一个经济学的定义,即降低社会成员监督成本的精神符号。

    在这3种监督制度中,信仰约束的成本最低。历史上,我国农村的社会治安是很好的,偷盗行为非常低,但近10年来农村各种盗窃案件很多。为什么历史上的农村偷盗案件低呢?因为当时采取的是宗族管理制度,该制度有两个信仰制度约束了宗族成员的行为:一是死后的族谱制度,即成员过世后被列入族谱,得以在祠堂享受后人供奉,从而在“阴间”经济有靠;二是祖坟制度,即成员过世之后得以埋入祖坟,从而在“阴间”有所照顾。在3种情况下不能进入族谱,即夭折、犯法处死、违反族规被逐出家族。一旦被逐出家族,不能进入族谱,不能进入祖坟,将成为“孤魂野鬼”。正是这个灵魂的制度安排,极大地约束了违规行为。

    经济导报:在信仰约束缺失、信用监督不完善、监管部门可被收买、 大众舆论监督不充分的情况下, 如何确保企业在品牌建设过程中做到诚实,不欺骗顾客呢?

    孙曰瑶:答案是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新媒体点对点传播。现代人越来越频繁地用互联网与手机短信等方式进行沟通,获取信息,从而使网络与手机短信成为自由度更大、传播更快的新媒介。如果某个企业的产品确实存在明知故犯的违规行为,给消费者带来了危害或者存在潜在危害,一旦被知情者在网络上或手机短信中公布,则将被迅速传播。

    根据公式“违规净收益=违规收入-违规成本×破案率”,在网络与手机短信自主与迅速传播的条件下,破案率将是一个极高的程度,可能接近等于1。由于人们对危害事件总是存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即使是误传,企业也无法改变。因此,在这种市场环境中进行品牌建设,企业为了自身的利益,必须采取诚实行为,杜绝明知故犯的违规行为。否则,即便你无畏信仰、不惧监督,消费者还是会毫不犹豫地抛弃你!

    诚实不一定带来成功,但不诚实却一定不会成功!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