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政府给予保费补贴,农民依旧不愿投保
政策性农业保险遇冷
日期:20081022   作者:   来源:本报讯
 
    ◆导报记者 段海涛 威海报道

    “虽然有政府的保费补贴,但政策性农业保险目前还是面临农民不愿投、保险公司无动力大规模推动的尴尬境地。”近日,在全省率先进行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的中国人保财险文登支公司副经理高树宁向经济导报记者坦言,农民投保积极性不高,保险公司又注定会亏损,两方面的原因导致政策性农业保险始终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

    从去年以来,山东各地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在政府推动下全面铺开,由于有政府的保费补贴政策,各界对农业保险的前景保持乐观态度,试点地市的保险公司也纷纷推出新的品种,从政策性苹果保险、能繁母猪保险和小麦保险,扩大到今年的玉米保险。但政策性农业保险现状到底如何,保险公司能否实现盈亏平衡,农民投保意愿如何?导报记者调查发现,情况并不如想像中乐观。

    试点产品去年侥幸盈利

    “去年进行试点的政策性苹果保险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高树理说。对此深有体会的是文登市泽头镇东望仙庄村果农苏会德。去年6月份,苏会德拿出300元为自己的5亩苹果园全部投了保,8月份果园遭受暴雨袭击后绝产,但他顺利地从保险公司获得了13000元的保险赔偿金。高树理介绍,去年文登市共有1000多户果农参加政策性苹果保险,最终357户果农共获得了45万元的保险赔款。

    据了解,苹果保险费率为4%,保险金额为3000元/亩,每亩的保费为120元,其中,政府补贴60元,个人承担60元。

    高树理告诉导报记者,文登政策性苹果保险去年整体是盈利的,收了100多万元的保费,赔付仅40多万元。但这其中有特殊原因,难以复制。据高树理讲,在去年第一轮保险公司自己发动的投保宣传中,只有1700亩果园投保,后来利用农业局搞讲座进行推广,参加的也只有600亩,二者相加才2300亩。但在去年9月中央电视台预报有台风经过文登,一下子涌出7800亩果园紧急投保,最终共投保10000亩。

    “因为台风最终从海上过去,没有形成危害,保险公司才侥幸盈利,若真有台风登陆,保险公司肯定会有较大损失。若没有台风来袭的预报,参与保险的果园肯定不会那么多,保险公司估计还会亏损。”

    “不管保费高低都不买”

    从保险公司角度看,农业保险是个只赔不赚的买卖。按照现有保费的设计,是4%的概率,即25年遇到一次就不赚钱。而保费低也是亏损的原因,据悉,在以前商业性农业保险的时候,每亩苹果的保费是180元,即便如此该业务还是亏损的,更别说现在保费120元/亩。

    “最关键是老百姓保险意识不强,不管保费高低都不买,造成投保面偏低。”高树理介绍说,文登市有的乡镇苹果保险保费补贴到了90元,老百姓只拿30元,个别村镇甚至在此基础上再各补10元,老百姓只拿10元,但即便如此还是不能实现应保尽保。

    据了解,文登苹果种植面积是16 万亩,但今年投保的一共才6070亩,投保比例不足5%;即便按规划分配下来的2万亩计算,完成比例也不过30.35%,有的乡镇还不到1%。

    除了苹果保险之外,补贴比例更高、保费更低的小麦、玉米保险也存在同样的问题。玉米保险每亩保险金额为400元,费率是2%,每亩保费是8元,政府补贴6.4元,个人承担1.6元。按照规划,今年玉米的投保面积应该是25万亩,但实际完成67.1%,有的村镇才7%多一点。

    能否改为国家投保

    高树理分析说,按照农业保险设计的初衷,要以村或乡镇为单位统一投保,保证投保面积,这样才能实现保险公司的正常运转。但现实是投保面积达不到,导致风险分担困难。

    而保险条款设计不合理,也导致农民投保意愿不强。高树理举例说,比如小麦保险条款中,有暴雨、风灾的设计,其实暴雨对小麦的影响很小,因为小麦抗倒伏能力强,风灾损失也不大。真正危害大的是连续的降雨,哪怕雨量很小,都会导致收获季节的小麦因不能收割而霉烂,造成较大的损失。由于设计合同条款的人不懂,造成保险对农民没有吸引力。

    对于农民投保意愿不强问题,高树理认为必须由政府强力推进。

    解决的途径之一是考虑变农民投保为国家投保。政策性农业保险目的本来就是为了提高农民的保险意识,现实是,投保率高的几乎都是村里交的保费,而投保率低的通常是农民自己拿钱。

    “目前小麦、玉米、棉花按80%给予保费补贴。小麦一亩地的保险金额是200元,保费5元,农民只拿1元,完全可以国家投保,不必向农民收那一块钱。”高树理说,目前农民每亩地的各种补贴加起来差不多有80元,多一元少一元其实对农民并没有太大影响,操作中可以尝试在粮食直补中扣除农民的保费,直接划给保险公司,形成风险直接找保险公司索赔。

    “目前各地是怕国家惠民工程打折扣,谁也不敢动农民补贴的钱。但换一种思路考虑,目前国家对农业的补贴逐渐加大,可以通过种子方式,可以通过现金方式,当然也可以通过送保险的方式。”高树理说。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