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海外版(南美地区)>第92期 1

■ 开放山东连世界

14家鲁企开拓境外房地产市场

山东省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近35%

  • 日期:20140820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海外版(南美地区)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济南讯 在世界经济的缓慢复苏中,山东省“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成为对外开放的一大亮点。山东省商务厅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近35%,表现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受国内房地产政策调控、市场需求饱和、信贷收紧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开发商和投资企业陆续将目光投向海外。1-6月份,山东省核准房地产境外投资企业14家,中方投资5.2亿美元,增长11倍,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罗马尼亚等国家。

    境外资源合作保持较快发展势头。新核准资源开发类境外企业16家,中方投资9.9亿美元,同比增长32.4%。如青岛鲁海丰投资1.96亿美元在毛里求斯、马来西亚从事渔业开发项目,青岛恒顺电气投资9900万美元在印尼从事镍矿开采项目,烟台园城集团增资6020万美元在澳大利亚从事金矿开采项目等。

    与此同时,优势行业企业加快转移过剩产能。全省核准优势产能境外转移企业36家,中方投资7.9 亿美元。其中,东营奥戈瑞投资2亿美元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与印尼沃奇威尔森多公司合资设立东方奥戈瑞有限责任公司,预计将转移产能800万套半钢子午线轮胎和200万套全钢子午线轮胎。

    值得一提的是,现阶段我省对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直接投资规模正在不断增长。全省境外投资前三位分别为香港、美国、澳大利亚,上述三者投资合计占全省的46.8%。而受苏丹冲突、越南骚乱等不安全因素影响,我省对非洲和越南投资增速放缓。截至6月底,山东已累计核准境外投资企业238家,中方投资37.8亿美元,同比增长34%。实际投资21.3亿美元,增长5.3%。

    来自山东省商务厅的统计亦显示,今年以来,山东省对外承包劳务同样活跃,并在项目规模方面出现大幅上扬。上半年,山东省新签过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大项目16个,合同额4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1%和25.7%,拉动增长17.3个百分点,占山东省总额的73.8%。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2168人,同比增长33.6%。

    (代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