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海外版(南美地区)>第92期 1

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初步建成全产业链标准体系

山东95% 出口农产品合格

  • 日期:20140820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海外版(南美地区)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作为中国农产品出口大省,山东今年又有新突破。山东省政府日前下发《关于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的实施意见》,确定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在现有示范区、示范市建设基础上,把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向一个更高水平,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山东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出口、消费大省,也是最早在全国开展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的省份。自2007年,山东省总结推广安丘区域化管理经验,至2009年将其上升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管理模式,已经走过8个年头。

    从“安丘模式”到“威海经验”,从“山东成果”到“全国共享”,得益于出口农产品质量示范区建设,山东省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95%以上,连续15 年居全国首位。山东省出口卫生备案食品农产品企业达到2994家, 占全国同类企业数量的21.73%。

    为适应农产品出口新形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新要求,在国家有关部委支持下,山东确定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按照“一个标准、两个市场、以外促内、统筹发展”的总要求,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促进优质农产品由出口保障转向全民共享。

    计划将通过连续3年的示范省创建活动,到2017年,初步建成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农产品市场流通更加高效便捷;重点培育的农产品国际知名品牌达到100个;农产品年出口力争达到200亿美元。

    山东省8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示范区,主产区的市建成示范市,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合格率保持在99.95%以上,区域性、系统性和行业性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从示范区、示范市上升到示范省,内涵、外延都是大的提升。”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介绍说,示范区建设依旧侧重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农业投入品控制、可追溯、品牌引领、监测预警和科技服务等六大体系。

    示范市则更强调三个方面,建设区域性现代农产品流通市场、打造区域性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以及依托区域农产品资源优势,构建区域性农产品主体功能区。

    而在示范省层面,重点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引领效应:一是建设山东省农产品国际标准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参照日本、欧盟等进口国家(地区)标准,制定山东省主要出口农产品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立起第三方认证和监管机制,通过信息化、标准化的紧密结合,形成责任清晰的诚信管理体系;

    二是加快建设国内外市场开拓平台。加强示范省整体宣传推介,提高山东农产品国内外市场美誉度,在支持农产品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不断提高省内农产品展会规模和档次,培育有影响力的山东国际食品农产品博览会。“解决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必须坚持发挥市场作用和发挥政府作用相结合。”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认为,创建示范省的意义就是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有效整合资源,在全省区域范围内建立一个包含由政府部门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和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相结合的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而在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林伟看来,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在这种情况下,创建示范省可以全面提升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快山东对外贸易结构的调整,形成对外竞争新优势。

    “此外,通过出口食品农产品的引领效应,也必将带动国内食品质量安全提升,从这个角度讲也是山东省惠民生的重要举措。”林伟如是说。

    据了解,为确保创建目标的实现,山东省将加强对相关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各市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实施示范区、示范市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对连续2年抽检不合格、整改无效果和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给予摘牌。

    (代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