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海外版(北美地区)>第217期 1

一个朋友引来五个朋友

  • 日期:20191023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海外版(北美地区)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济南讯美国佐治亚州州长布兰恩坎普,近日为友城大会发来祝福视频。布兰恩坎普在视频中说,山东是首批与佐治亚州发展长期友好省州合作关系并取得丰硕果实的典范,“正是这种良好的交流奠定并推动了佐治亚州的经济繁荣,使我们成为了全美‘经商第一州’。”

    说来颇有点“传奇”色彩,山东与佐治亚州的结好,是“一个朋友引来五个朋友”的故事。美国佐治亚州、加拿大魁北克省、巴西圣保罗州、奥地利上澳洲、南非西开普省等五个省州,是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友好省州,巴伐利亚州则是山东的友好省州。“这些友好省州之间有一个领导人峰会机制,在这个机制下,经巴伐利亚州从中穿针引线,那五个省州也都积极与山东交好,建立了友好关系或友好合作关系。”省外办欧洲非洲处处长周家伦说。

    自2010年双方签署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协议》后,鲁巴友城关系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多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合作成果斐然。自2002年起,在鲁巴两省州的共同倡议下,每□两年举行一次“友好省州领导人峰会”。由此,山东与美国佐治亚州等五个省州结好。

    目前,山东省商务厅、省住建厅等部门与巴伐利亚州有关部门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双方在农村发展、汽车制造、城市规划等领域开展众多合作。潍柴集团拥抱德国凯傲、林德液压,中车四方与加拿大魁北克庞巴迪设立合资公司,海信在南非西开普省建立家电工业园,打造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张依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