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海外版(北美地区)>第207期 1

济青高铁青盐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山东高速铁路网已初步搭建,省内2小时交通圈逐步成型

  • 日期:20181226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海外版(北美地区)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济南讯 12月26日上午9点08分,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济青高铁)开出首辆列车,宣告正式开通运营,济南至青岛最快列车运行时间将压缩至1小时40分。

    济青高铁西起济南东站,东至青岛市红岛站,线路全长307.9公里,设济南东、章丘北、邹平、淄博北、临淄北、青州市北、潍坊北、高密北、胶州北、青岛机场、红岛11座车站,线路开通即结束滨州不通动车的历史。其中济南东至胶州北段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胶州北至红岛段运营时速250公里。

    记者了解到,济青高铁开通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对;2019年1月5日运行图调整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37对,在日常线基础上,根据客流需求,周末线加开3对、高峰线加开5对。济南至青岛最快列车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2小时20分,压缩至1小时40分;北京至青岛间将全程压缩52分钟。济南东站到青岛北站的二等座票价为156元,一等座票价为250元。

    济青高铁通车后,不仅能缩短济青两地路程,还能全面加速整个胶东半岛与内地的联系。通过与现有铁路线路的连接,未来威海去往济南、北京、上海等地的时间将大幅缩短。譬如,从济南出发,1小时40分到达青岛后,通过青荣城际铁路,1小时即可到达烟台、威海。通过这种高铁与城际快速铁路的“接力”,将进一步提升群众出行便利程度。此外,济青高铁开通后,烟台地区将首次开行成都方向列车,威海地区将首次开行武汉、太原、运城方向动车组列车。

    济南、青岛、烟台、威海四市之间商贸流通频繁,城际人员往来活跃。济青高铁的开通将有效推动济青烟威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进一步促进烟威地区与省会以及其他各市的人员交流。

    与此同时,青岛至盐城铁路(以下简称青盐铁路)也于12月26日开通运营。列车开通后从青岛可乘高铁直达江苏盐城,结束沿线日照、连云港、盐城三地不通动车的历史。

    青盐铁路自青岛北站引出,经日照、连云港至盐城北站,线路全长428公里,运营时速200公里。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青盐铁路开通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5对;2019年1月5日运行图调整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12对,在日常线基础上,根据客流需求,高峰线加开1对。北京、济南、青岛至盐城间最短只需6小时47分、3小时53分、3 小时05分可达。青岛北站到盐城北站的二等座票价为158元,一等座票价为254元。

    青盐铁路将为沿海港口疏港货物运输提供有力保障。据悉,青岛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山东济铁董家口物流园同步建成。青盐铁路运营初期,将安排开行董家口南至晏城、茌平、东风、聊城北、济西、莱钢(颜庄)、兖州北、菏泽南等方向货物列车30对。

    以济青、青盐两线开通为开端,山东综合交通网络已进入加快构建阶段。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其峰在通车现场表示,济青高铁、青盐铁路的建成通车,打通了连接山东半岛、京津冀和长三角的快速交通大通道,初步搭建起了全省高速铁路网主骨架。

    据介绍,今后5年,山东还将重点推进雄商高铁、郑济高铁、京沪二通道、环渤海高铁等通道项目和济南到滨州、莱西至荣成等城际铁路项目,投资5550亿元,建成和新开工高铁4500公里。到2035年,全省路网总规模达到5700公里,同步规划建设800公里市域铁路,高铁网络覆盖县域范围达到93%以上,高铁通道进出口增加到15个,时速350公里高铁占比提高到80% 以上,全面构建“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形成覆盖全省的“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格局。

    (常青 吴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