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海外版(北美地区)>第198期 1

山东将组建铁投集团

  • 日期:20180323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海外版(北美地区)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济南讯 山东省政府网站近日发布批复,确定组建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定位为支持全省综合交通特别是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融合、协作发展的投融资主体,注册总股本暂定为460.54亿元。

    今后五年,山东省将投资5550亿元、新建高铁3400公里,建设任务十分繁重。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组建山东铁投集团,将能更好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作用,真正形成政府和市场两个主体共同推进高铁建设的强大合力和良性机制,提高高铁建设运营管理专业化水平,努力化解高铁建设资金制约,有效解决我省高铁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为高铁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此次,山东省确定将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鲁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山东铁路发展基金公司四个公司中省市各级政府投入的股权资产、债权资产、货币资金用于组建山东铁投集团。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鲁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山东铁路发展基金公司作为山东铁投集团出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公司,整体并入山东铁投集团;注销山东铁路建设投资公司;组建成立山东铁路综合开发公司,作为山东铁投集团全资子公司。山东铁投集团为按《公司法》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为一类大型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由省委管理。山东铁投集团将按照《公司法》的要求,依法规范设立董事会、监事会和公司经营管理层。按照工作部署,山东铁投集团将争取在2018年3月底前正式挂牌运营。

    (袁涛 杜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