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海外版(北美地区)>第193期 1

外国友人结缘山东,成就事业,找到“大家”,筑成“小家”

山东“荣誉公民”的幸福故事

  • 日期:20171027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海外版(北美地区)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眼下,在山东很多城市街头,时常会闪过外国朋友的面孔 。不再只是来鲁旅游的匆匆过客,他们或许是漂洋过海的留学生,抑或是本地企业的骨干员工。

    为进一步密切山东与世界的联系,加深山东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鼓励更多的外国友人为山东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省政府和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分别设立“山东省荣誉公民”“山东省人民友好 使者”称号。今年,有6位外国友人获得“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40位外国朋友被评为“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并于9月28日参加了授荣仪式。近日,记者独家采访到多位往年获奖“公民”,倾听他们在山东的幸福故事。

    14年前,来自德国的德莱孚·普莱葛第一次踏上了山东这片土地。那时的他一定没想到,自己会在这里安了家。

    普莱葛是博世汽车转向系统(济南)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公司科研创新、生产制造、订单签约等事务。长期生活在济南的普莱葛,亲眼目睹着山东日新月异的发展,“更加便捷的交通,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现在还能从青岛直飞法兰克福”。“中国同事学习能力很强,很快就掌握了我们带来的技术,并不断探索创新,许多优秀的同事已可以独当一面了。我喜欢现在的工作环境,同事刻苦努力,政府社会给予的帮助让我们能够更踏实地开展工作。”穿着格子衬衫的普莱葛认真地说。不仅在山东找到了“大家”,普莱葛还筑起了自己的“小家”。2011年,他与一位青岛姑娘领证结婚,并有了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子。“山东很棒,我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在山东扎下根的,还有意大利人马尔科·帕迪尼。说起与山东的结缘,他归结为“命运的安排”。

    12年前,帕迪尼经合作伙伴介绍,从生活了两年的广东来到山东,决定在青岛城阳投资建厂。他在山东的第一家公司——青岛益达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巴氏杀菌机、硬冰机、软冰机等冰淇淋设备。10年后,他创办了第二家公司。伴随事业局面的打开,帕迪尼在忙碌工作之外找到心灵栖息之地——慈善。“我不喜欢用‘慈善’这个词,我认为这种(行为)是‘互帮互助’。我帮助他人,是因为别人帮助 了我。”帕迪尼回忆说,在建厂之初,一位莱州朋友给予他很大帮助。“这一路走来,离不开山东政府和朋友的支持。同事们陪伴我创业至今,我很感激。”源于感恩,2010年,帕迪尼主持成立了“意大利信望爱基金”,寓意送去信念、希望与关爱。据了解,该基金为青岛市捐赠大量救护车、轮椅、电脑等物资。此外,帕迪尼还热衷于将“家乡”青岛介绍给更多的意大利人,通过青岛市外办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申请成立意大利商会,在青岛形成意大利企业聚集规模。

    白俄罗斯专家巴扎诺夫·德米特里是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致力于利用微生物修复农药污染土壤环境。

    从2001年开始,德米特里先后与研究所合作组织了6项中白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和1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入选“外专千人计划”,并被评为“泰山学者”。“政府对科研支持力度很大,环境很好。”德米特里介绍,他多次通过学术交流会议,与业界同行探讨前沿的科研技术及发展成果,“时常激发我产生新的想法”。科研探索离不开资金的持续注入,“对有发展前景的科研创新,政府给予了充分的资金支持,以保证科研的持续发展。希望我的中国同事们能够珍惜优越的科研环境、继续钻研项目”。

    截至目前,已有84位外国友人被评为“山东省荣誉公民”,142位外国友人获得“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称号,他们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交通等多个领域为山东的发展添砖加瓦。山东也大方热情地张开怀抱,为他们安心工作、生活提供温馨的港湾。 (刘一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