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海外版(北美地区)>第193期 1

时速350公里!中国成为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国家

“复兴号”,山东造

  • 日期:20171027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海外版(北美地区)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作为我国新一代高速列车,“复兴号”整体设计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自主研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运营时速35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此前,德国、日本、法国、西班牙等国高铁的最高运营时速为320公里。据悉,当天开跑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有6列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右图)。

    “复兴号”有两种车型,其中的CR400AF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制造。来自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复兴号”售后服务人员,日夜值守在售后服务岗位上,枕戈待旦,用细致入微的检修保障“复兴号”运行质量。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复兴号”动车组维保团队,从6月22日“复兴号”配属路局以来,中层干部、管理技术人员和操作工人几乎忙得天天连轴转。在北京南售后服务站,200多人的售后服务团队坚守在岗位上,平均每天有8列“复兴号”入库检修,团队24小时分组连轴转,加班已是家常便饭。售后服务部主任助理方江南连续工作时间的纪录是40多个小时。但只要在岗位上,大家的精神永远饱满,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方江南认为,这种压力不仅来自于繁忙的工作,也是“复兴号”与生俱来的“历史意义”。

    北京到上海的“复兴号”列车上,几乎每一趟都满载乘客运行,这在诊断工程师程立伟看来是一种最高的信任与褒奖。

    网络系统是“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亮点之一,也是售后检修的法宝。“车地通信系统远程监控列车的实时轴温及牵引、制动等系统的运行数据信息,我们安排经验丰富的诊断工程师在动车段应急指挥中心值守,预判、应对突发情况。”程立伟介绍,列车每次入库检修时,网络系统记录的整车运行数据,会由技术专家团队进行详细筛查分析,识别运营状态下的细微变化。

    一定意义上说,“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售后检修服务,已经不仅仅是“望闻问切”那么简单,而是多了一双高科技的“慧眼”,全方位保障“复兴号”的健康。

    “让我们的‘复兴号’动车组完美无瑕地上线提速运行,是我们的目标和承诺。”北京南服务站工长姚志超说。姚志超带领的“精调”小组需要对即将上线承担提速运营任务的6列“复兴号”动车组每个部件、每个细节进行精调细整,保障动车组保持在最佳技术状态。

    同时,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服务保障领导小组,选拔素质过硬、技术水平高和经验丰富的各类专业人员220余人,设置9个专业组,并组织主要供应商参与到服务保障工作中。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还启动了24小时应急响应机制,组织高水平技术专家成立机动专家组,集中最优势资源,全力以赴保障“复兴号”的安全可靠运行。

    诊断工程师胡楠、王鹏翔、纪奕龙、张伟是添乘团队的成员,与“复兴号”同行,为“复兴号”保驾,在他们眼里是无比荣耀的神圣使命。

    (薄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