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往事 发现 A11

·相关链接·

虎胆英雄“刘二愣”

  • 日期:20101201
  • 作者:朱殿封 滕韶华 李玉胜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朱殿封  滕韶华  李玉胜

    在常大娘的众多八路军儿女中,有个令敌人闻风丧胆的人物,他就是人称“刘二愣”的虎胆英雄刘焕卿。

    刘焕卿1919年出生在盐山县韩集镇张店村,原名史仁儒,1938年7月参加青救会,任主任,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调任靖远县二区(今乐陵市朱集、大徐一带)区长兼区联队长。1940 年春,他活埋了杩头苏村两名抢劫民财、霸占民女的土匪,在场群众说:“咱刘区长真愣啊!” 于是就有了“刘二愣”这个绰号。

    “刘二愣”的故事很多,直到今天仍然在乐陵一带广为流传。比如说他有一身好武艺,擅飞檐走壁;又有一手好枪法,能百步穿杨。据说刘二愣不会笑,笑必杀人。他又经常独来独往,夜闯据点取鬼子汉奸性命如探囊取物。久而久之,他被神化,汉奸赌咒发誓时,常常这么说:“我要是如何如何,叫我出门碰上刘二愣!”他经过据点炮楼,上面喊话问口令,只要一说“独立营”,那就是“刘二愣”来了,乖乖地放行。据说有的汉奸抓到了八路军,“刘二愣”写一封信,他们就乖乖放人。

    据常大娘和常树芬生前回忆,“刘二愣”在常大娘家住的时间最长。他比常树芬小一岁,两个人最初又都是青救会的骨干,冬天睡一个被窝筒子。“刘二愣”白净脸,中等个,说话声量也不高,和传说中的那个威猛大汉不完全相符。但他的确不苟言笑。大娘千方百计逗他开心,他最多也就是龇龇牙,算是笑了。

    常大娘经常给后辈讲“刘二愣”勇夺盒子枪的故事。那是抗战初期,像当时许多青年人一样,“刘二愣”也是身背一口铡刀参加的革命,要想有枪使,就得想办法从敌人那里夺。一天,“刘二愣”向常大娘要了一把镰刀头,在院子里磨了又磨,常大娘问他做啥,他也不吭声,起身把磨得锃亮的镰刀头往腰上一别,走了。大娘替他捏着一把汗。

    “刘二愣”很快就来到了大徐据点附近的集上,蹲在路边等。这时,有一队鬼子走过去,汉奸队长在后面慢慢地跟着,屁股上的盒子枪一走一晃悠。“刘二愣”一个箭步猛蹿上前,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就用镰刀割断了枪带,将枪缴获,然后拔腿往相反的方向跑,汉奸在后面猛追。他连放两枪,集市顿时大乱,老百姓却为他闪开一条道,他趁机跑回了大常村。见到常大娘,他孩子般地炫耀起刚刚夺来的盒子枪:“娘,咱不赖吧?”

    刘焕卿是县除奸大队长,汉奸的死对头,鬼子汉奸放出话来,谁能打死“刘二愣”,官升两级,赏钱两万。“刘二愣”不怕。1942年春,我地下党员王德广被大徐据点敌人逮捕,惨遭汉奸王连克毒打。“刘二愣”带 4名战士夜闯据点,将其救出,并将王连克处决。杩头苏伪警察所长王大肚娶亲,“刘二愣”带两名战士化装进入警察所,给他搅了个天翻地覆,炸伤敌人数名,安全撤出。

    “刘二愣”1943年6月不幸牺牲。关于此事,常智春的说法是,那天“刘二愣”在刘井家开会,一个孩子报信说敌人来了,“刘二愣”掂起盒子枪就上了房顶,一交火,敌人知道是“刘二愣”,撒腿就跑。“刘二愣”穷追不舍,村头有棵被锯断的大杨树,树桩子周围有一圈茂盛的树杈子,有个汉奸跑不及躲藏其中,见“刘二愣”追过去了,从后面打了黑枪……

    “刘二愣”牺牲那年,年仅2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