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头版 A1

我省首条企业融资兴建电气化铁路

东平铁路开通运营

  • 日期:20101123
  • 作者:记者 齐 军 薛广乾 通讯员 修建勇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齐  军  薛广乾 通讯员 修建勇 报道

    本报新泰11月22日讯 今天上午11点16分,东平铁路首列87501次列车从东都站开出,标志着经过建设者1年7个月的艰苦鏖战,我省第一条由企业融资兴建的电气化铁路——东平铁路工程全线开通运营。

    东平铁路北接新泰东都站,南至临沂平邑县,全长60.192公里,由济南铁路局、莱芜钢铁集团、新汶矿业集团、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合资兴建,总投资12.558亿元。全线设6个中间站,开通之初暂时不开行旅客列车,货物列车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列车载重5000吨。

    东平铁路连接磁莱线与菏兖日线,是列入国家“十一五”计划的沿海港口物资疏散和西煤东运的重要基础设施,它的开通为泰安、莱芜的煤炭和钢铁企业及大宗货物运输创造了更便捷的出海通道,莱钢、新汶矿业等企业所需原材料及产品经本线到达日照港,比原路径缩短150公里,可节省巨额运输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