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今日关注 A3

严禁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

我省对学校收费情况开展检查

  • 日期:20100827
  • 作者:记者王 原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王  原 报道

    本报济南8月26日讯 省教育厅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各高校秋季开学时,对学校收费情况普遍进行一次自查自纠和专项检查活动,严禁“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

    从2009年1月1日起,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对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一律不得收取借读费。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要控制在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 30% 以下,严禁在“三限”政策之外以其他任何名义招收高收费学生。检查各类学校违反自愿原则和非营利原则,强制收取服务性费用和代收费的行为。高校学生公寓内床上用品和日用品由学生自主采购,不得强行统一配备。

    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都必须提前向家长发放“明白纸”,注明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做到每一项收费都公开、透明、有根有据。8月25日-8月31日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自查阶段,9月l日至9月 10 日为重点检查阶段,9月10日至9月15日为处理整改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