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县域 A9

借鉴外地做法 实行公推直选

微山从大学生村官中选拔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 日期:20100804
  • 作者:记 者 吕光社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记  者 吕光社  通讯员 郑子辉  李志川 报道

    本报微山讯 7月 19日,23 岁的大学生村官裴帅经过公推直选,当选为傅村镇闫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微山县从到村(社区)任职的大学生中选拔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裴帅成为全县首位。

    目前,微山全县有308名大学生村官。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微山借鉴外地做法,决定从党员大学生村官中选拔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奉献精神强、组织能力强的“双高双强”大学生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协调配合村支部书记工作。一般任期3年,原有待遇不变。先后有 16名大学生村官报考,截至7月29 日,微山已为4 个村党组织选派了第一书记。

    据微山县委组织部有关同志介绍:第一书记主要负责抓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党组织和党员承诺制执行等日常党务工作,每月5 日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活动;了解所在村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等情况,分析问题,为村“两委”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村民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等服务;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监督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和本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的决议等。微山对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实行“一定、双诺、双评、三挂钩”的管理办法,由镇党委单独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