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今日关注 A3

熊猫“泉泉”初步判定“中毒死”

死因仍有一些待解之谜

  • 日期:20100727
  • 作者:记者 牛远飞 记者 黄露玲 通讯员 李哲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记者 牛远飞

    7月26日晚8点,济南动物园召开熊猫“泉泉”死亡原因情况通报会(“泉泉”死亡及相应调查情况见本报7月24 日一版、7月25日二版报道),初步判定熊猫死亡原因为防空洞透风孔排出的烟雾进入熊猫馆,熊猫大量吸入后导致呼吸衰竭死亡。目前警方已经立案调查。

    但与记者在通报会之前采访到的情况相对照,发现济南动物园的说法有一些疑点。

    在济南动物园通报熊猫死亡原因之前,坊间就流传“有人租赁防空洞进行蘑菇养殖,消毒时毒气通过隧道进入熊猫馆,导致熊猫中毒死”的说法。记者就这一死因的可能性采访了济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济南市所有人防工程的开发租赁都由人防办下属单位人防开发服务中心负责,详细情况必须找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了解。

    人防开发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见到记者后,立即道出了心中的疑惑:“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济南动物园内的防空洞就停止向外租赁了,为什么还要进行消毒呢?”他向记者介绍,济南市天桥区人防办一直想开发利用济南动物园内地下的防空洞,但防空洞的产权归济南市人防办,市、区两级人防办联合管理,但如何开发利用必须由市人防办批准。从2008 年开始,天桥区人防办向外租赁部分防空洞进行蘑菇养殖。在2009年年底,租赁人因经营不善,不再在防空洞内养殖蘑菇。

    今年上半年,人防开发服务中心禁止防空洞向外租赁。该负责人解释原因称,济南市应急办有意将动物园地下的防空洞改建为“ 应急演练展览馆”向市民开放。该负责人说:“改建工程一直没有动工,因此防空洞内应该一直没人啊,为什么要消毒呢?即便动工更不可能消毒,作为展览馆消毒会起反作用,对人体会有伤害。如果再向外租赁应该通知我们,但我们一直没有收到他们的报告。”

    天桥区人防办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并不知道防空洞停止向外租赁的情况,原来的蘑菇养殖户确实已经不再租赁。但在今年7月,防空洞又租赁给了另一位蘑菇养殖户。记者向这位负责人索要该养殖户的租赁合同,但该负责人以合同被相关部门拿走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要求。

    天桥区人防办这位负责人还介绍,熊猫馆内不可能留有防空洞排风口,济南动物园内的每一个排风口都是记录在案的,如果想利用防空洞内的冷风必须与天桥区人防办签订使用合同,并且要按使用立方数收取一定的费用,但至今从未与动物园签订过类似的合同。而且,动物园内所有的防空洞应急口都已被封死,只留有动物园南门外一个口,这个口内的一段距离就是租赁养殖蘑菇的地方。为了证明自己所说属实,这位负责人又拿出“金牛山人防工程平面位置地形图”,上面详细注明了熊猫馆的位置、防空洞的走向以及各个排风口的位置。记者发现,防空洞并没有从熊猫馆的下方穿过,二者距离大概有200 米,距离熊猫馆最近的通风口为 5号通风口,但距离熊猫馆也有 100米左右的距离,熊猫馆想利用防空洞内的冷气降温几乎不可能。

    济南动物园的通报会上,记者就防空洞问题向济南动物园的负责人求证,但对方表示一切按发布的内容为准,并没有作过多的解释。

    ■延伸阅读大熊猫死亡案重点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

    □记者 黄露玲 通讯员 李哲 报道

    本报济南7月26日讯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获悉,济南动物园大熊猫“泉泉”死亡案的重点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下一步,天桥警方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进行处理。

    7月 22日21时许,天桥公安分局接到济南动物园报警,园内大熊猫“ 泉泉” 生命垂危正在抢救。接到报警后,天桥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在向济南市公安局进行报告的同时,立即会同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介入并进行初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