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国际新闻 A6

土耳其高调转向添中东变数

  • 日期:20100719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立国后一直奉行“脱亚入欧”政策的土耳其,近期在中东事务中频频高调出击:

  力挺伊朗、交好叙利亚、结交哈马斯、敌视以色列等与反美势力交好做法。

  这一些动作表明土开始与美唱对台戏,与美逐渐“朋友变成敌人”。

  土耳其“东向”高调插手中东事务,是一件值得瞩目的大事情。从地区层面看,土耳其的介入使本就复杂多变的中东格局再添新变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田文林

  “脱亚入欧”转向东方

    近些时候,立国后一直奉行“脱亚入欧”政策的土耳其,在中东事务中频频高调出击:一是在巴以问题上挺巴勒斯坦“出头”。继2008年土总理埃尔多安在达沃斯论坛抨击以入侵加沙后,今年5月底,土又派救援船赶赴加沙,试图打破以对加沙封锁,在救援船队遭以军袭击后,土召回驻以大使,禁止以军使用土领空,并要求以进行道歉。

    二是与阿拉伯国家关系趋热络。双方自2008年就建立土耳其-阿拉伯合作论坛,使土阿关系同趋机制化。在今年6月 10日的土阿首脑会议上,埃尔多安因在对以事件中的“英勇”表现,受到阿方代表雷鸣般的掌声欢迎。

    三是在伊核问题上力挺伊朗。5月 l7日土与巴西联手斡旋,与伊达成在土交换核燃料协议,此后又在6月 9日联合国制裁表决中投反对票,明确反对对伊制裁和动武。

    四是与中东能源和经贸联系日趋加强,目前土是中东能源输出重要通道。种种迹象表明,土外交正由西方转向东方。

    土耳其外交之所以日趋转向中东,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综合实力提升刺激土地区大国梦。土占据“世界上最重要的地理战略要地”(土耳其海峡),同时还是连通欧亚大陆的能源管道中枢。另外,近些年,土经济发展迅速,世界排名第17,是“展望五国”和G20成员。有文章预言土未来可能成为超级大国候选者。

    此外,土保持传统价值,同时实现政治民主和经济繁荣。这种独特发展模式对中东国家颇有吸引力。国力日增极大刺激土地区大国梦。土外长称,土应向地区超级大国方向发展,恢复古代奥斯曼帝国历史雄风,重建同阿拉伯人、库尔德、波斯人、中亚人和高加索人的传统关系。而高调介入中东事务,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的产物。其次,地区形势变动对土日趋有利。目前,土受阿拉伯国家欢迎。沙特报纸称:“沙特欢迎新的土耳其回归。”这些因素刺激土填补中东空白。第三,西方不亮东方亮。土多年来一直想加入欧盟,但屡屡受挫使土倍感“受伤”,而2002年上台执政至今的正义与发展党顺应潮流,将外交重心转向中东。

    中东舞台:阿拉伯人、波斯人、犹太人三分天下

    土耳其推行“东向”政策,是一件值得瞩目的大事情。从地区层面看,土耳其介入中东使本就复杂多变的中东格局再添新变数。在中东舞台上,传统上是阿拉伯国家唱主角,近年伊朗强势崛起,土耳其咄咄逼人,形成阿拉伯人、波斯人、犹太人三分天下态势。

    而土耳其人高调转向中东,且明显站在伊朗、叙利亚、哈马斯等强硬力量一边,使本就矛盾错综复杂的地区格局更趋微妙,土“中东新政”博得外交声望同时,也引发猜忌和抵触:加强与哈马斯关系,必然惹恼埃及和以色列;力挺伊朗必然开罪海湾国家。如对土在加沙救援船事件中表现,激进势力称埃尔多安总理是阿拉伯世界领袖,真主党支持者在加沙、大马士革和贝鲁特高举土国旗和埃尔多安画像,将埃尔多安称为“阿拉伯世界之王”。但温和阿拉伯国家对土充满质疑,如埃及报纸认为,土是利用巴勒斯坦问题捞政治资本、取代埃及在阿拉伯世界的领导地位;沙特专栏作家奥塔泰比称埃尔多安是企图再次控制阿拉伯国家的“新时期奥斯曼”;科威特专栏作家认为,土试图在加沙建立一个伊斯兰酋长国。

    从西方“马前卒”到专唱“对台戏”

    从美土关系层面看,美国对土耳其不满情绪日趋加大。冷战时期,土甘心充当西方防御苏联、保卫西方界安全的“马前卒”,即使参与中东事务,也与西方相互配合。

    但当前土介入中东并非简单充当热点调停者,而是试图按自己意志重塑地区秩序:土力挺伊朗、交好叙利亚、结交哈马斯、敌视以色列等与反美势力交好做法,表明土开始与美唱对台戏,与美逐渐“朋友变成敌人”。美不管土在伊核问题上的外交努力、矢志推动制裁,以及奥巴马在G20峰会上要求埃尔多安改变反以政策都表明,土耳其推行东向政策,已经日趋引发美国不满,美土关系出现明显裂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