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国际新闻 A6

走特色发展之路 树良好银行品牌

——济宁银行三创良好银行纪实

  • 日期:20100609
  • 作者:主 持 人:李士庆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主 持 人:李士庆  特约撰稿:杨  冰

  主要荣誉

    2008年,在中国银监会银行业中长期风险预警系统排名中位列全国各家银行第 4名、城市商业银行第 1名;

    2008年,在《银行家》杂志研究中心公布的全国城市商业银行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列第 15名;

    在2009 年山东省财政厅地方金融企业绩效评价中获“AAA 优秀”,列全省第 2名;

    被中国银行业协会评为“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

    连续两年被山东银监局评为“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

    在2009 年度山东省良好银行评选中,济宁银行再次荣膺“良好银行”称号,这是济宁银行自2006年8月成立以来连续三年获此殊荣。济宁银行成立时间短,资产规模相对较小,但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通过坚持以良好银行为标杆,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稳健、可持续发展之路。

    特色化创建理念  夯实经营根基

    理念是核心,良好银行的创建过程,是商业银行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经营原则与自身经营特色结合统一的过程。该行以创建良好银行的要求为标准,创造性地将经营任务按照不同层面的监管指标进行分解,其中第一层面的指标主要包括资本充足率、案件防控、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等风险管理指标;第二层面主要包括贷款净额存贷比、流动性比率、核心负债依存度、票据贴现规模等流动性指标;第三层面主要包括经营效益、合规管理、服务水平、责任追究、尽职考核等保障性指标。在确定这大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分部门目标、强化监督考核,确保了各项工作有据可依、稳步推进,并及时根据工作完成情况、监管政策变化等进行纠偏和调整。

    同时,该行通过行务会、季度分析会和各种业务例会,将这种理念层层灌输,确保了全行各项业务发展指标一直沿着良好银行的标准健康发展,创建良好银行的理念也因此贯穿于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历程。

    特色化市场定位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良好银行对资产利润率、资本利润率等经营业绩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实现较高的收益水平,必须要有准确合理的市场定位作为基础。济宁银行自成立以来,就明确提出了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这不仅仅是因为城市商业银行与中小企业具有天生的“血缘关系”,更是城市商业银行提高收益水平,实现快速发展壮大的必然选择。

    按照这一特色定位,济宁银行将服务中小企业确立为信贷工作的战略重点,通过创建中小企业信贷特色支行等特色服务、通过完善中小企业信贷考核激励机制等机制创新、通过构建中小企业信贷高效审批等流程再造、通过引入担保公司与中小企业的合作途径等联合协作,较好地发挥了一级法人独立决策、机制灵活的优势,逐步建立起一套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贷管理模式。

    如在信贷产品方面,为了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有针对性地开发设计信贷产品,相继设计推出了小企业创业互助贷款、工程车按揭贷款、个人信贷立贷通、股权质押贷款等新的业务产品,有效满足了客户多层次的金融需求。

    在和担保公司合作方面,已与近20家担保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支持小企业近500 户,有效地解决了中小企业担保难的问题。

    在贷款流程方面,努力体现效率原则,在济宁银行界率先推出“循环式授信”和“一站式”服务等方式,对老客户、诚信客户贷款审批时间控制在3天以内,大多数可以实现当天发放。

    2009 年,根据宏观调控政策和监管政策要求,济宁银行通过加强中小企业贷款宣传,召开中小企业贷款推进会,提高绩效考核中利息收入占比,加大县域支行贷款投放,调整信贷结构增加中小企业贷款等具体措施,全面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实现了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快速增长,树立了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优质品牌。

    金乡县是全国著名的大蒜之乡,2009年初随着市场需求的回暖,大蒜企业面临着很大的市场机遇,纷纷向银行申请贷款,该行及时召集了大蒜经营企业市场分析座谈会,认真分析了市场变化,经过分析信贷投放渠道和载体,及时向37户企业发放了收储贷款,金额达 5000 多万元,使这些大蒜经营企业抓住了机遇、赢得了发展。

    截至2009 年末,全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49 亿元,占全行贷款总额的 85% 以上;其中小企业授信户数达 1120 户,较年初增加 200户,贷款余额25.61亿元,增幅127% 。

    特色化风险管控  提升资产质量

    银行经营有风险,风险管控能力的强弱决定着商业银行的生死存亡,今后银行业的竞争也将首先是风险管控能力的竞争。为了加强风险管理,该行将风险划分为信贷风险、操作风险、案件风险和声誉风险,并作为第一要务严防死控,进而实现了稳健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

    在信贷风险防范方面,该行为了防范信用风险,通过完善贷款第一责任人制度、持证上岗制度、审贷会制度等,并在建立严密的审贷流程的基础上,及时提出了防风险重心下移的防范思路,将传统的从上向下审批贷款调整为从下向上审批贷款,有效实现了贷款权力和责任的结合。为了防范道德风险,修订完善了贷款责任奖惩制度,成立了不良贷款责任认定委员会,贷款责任追究执行委员会。近3年来,平均每年对信贷外勤人员的处罚达到80万元,而对优秀信贷人员的奖励也达到100万元。为了防范市场风险,实施了差异化的市场竞争战略,坚守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不动摇,有效避开与大银行的竞争。

    在流动性风险防范方面,该行结合自身实际,通过模拟利率变动,对该行的贷款和票据进行压力测试,从而合理地确定了贷款规模和票据贴现规模。首先根据各个支行的存贷比和全行资金宽松程度,按存贷比在30% 以下、30%-45% 、45%-60% 、60% 以上等不同区间划分资金使用成本,实行区别定价,运用市场调节手段保持了合理的存贷比水平。其次根据各支行风险管控能力和宏观调控形势,合理确定各支行的票据业务规模,并通过与交易行建立稳定高效的票据业务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了票据买卖业务在有效防控流动性风险方面的积极作用。

    在操作风险和案件风险防范方面,该行实行了会计科长委派制,即所有支行的会计科长全部由总部委派,工资和绩效全部由总部发放,以确保政令畅通。建立了柜面营业人员行走路线图,严防道德风险。该行还不断进行科技系统升级改造,通过流程再造和权限设置,不断增加技防比重,从而严防各类案件和操作风险。

    通过积极参与良好银行的创建活动,济宁银行实现了经营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的持续提升。在以后的经营过程中,济宁银行仍将以创建良好银行为目标,以严格执行各项监管政策为准绳,不断探索创新发展与规范经营的统一,不断探索苦练内功与提升水平的统一,不断探索人才储备与业务扩张的统一,不断探索风险管控和经营效益的统一,努力提高综合竞争能力,继续实现各项业务的稳健可持续发展。

    点 评: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一个难题。济宁银行在破解这个难题时显示出了前瞻性、创新性,在济宁银行界率先推出“循环式授信”和“一站式”服务,体现了城市商业银行与中小企业天生的“血缘关系”,在服务中小企业的同时,实现了自身快速发展。

    作为改制后的地方商业银行,济宁银行在短短的三年里做出了大精彩,值得敬佩,而且在业内风险预警名列全国商业银行前茅,同样值得同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