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经济 A8

小标签管住大隐患

东营启用燃气车用气瓶自动充装控制系统

  • 日期:20100527
  • 作者:记者 赵小菊 通讯员 高力 黄健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赵小菊 通讯员 高力  黄健 报道

    本报东营讯 伴随“油改气”的日益普及,车用气瓶数量迅速增加,为管好这些量大危险的流动“炸弹”,消除安全隐患,东营市本月启用燃气车用气瓶自动充装控制系统,采用电子标签技术,记录气瓶生产、安装、监检、使用、定检等各个环节的合法情况,并粘贴在气瓶上,在充装环节辅之以自动识别系统,识别合法气瓶,实现自动充装。非法气瓶因无法被系统识别而无法加气。

    “小标签管住了大隐患,这也是快速发展的产业形势逼出来的监管办法。”东营市质监局副局长赵国苓颇有感触地说。

    据统计,自2003年东营市在出租车、公交车行业推行“燃油车改为燃烧天然气车”后,全市燃气车迅速增加,部分私家车也改为燃烧天然气。2009年一年该市新增燃气车19826辆,同比增长17.5%。截至2010年5月,东营市车用气瓶达到62405只。随着气瓶的增多,车辆改装单位、加气站和钢瓶检验站也快速发展起来,产业链条的延伸和产业规模的扩大,为安全监管带来了压力和难度。

    为消除安全隐患,实现无缝隙安全监管,东营试点、完善了车用气瓶自动充装控制系统,采用电子标签技术,记录气瓶生产、安装、监检、使用、定检等各个环节的合法情况,并粘贴固定在气瓶上,车辆加气时,加气站工作人员可通过手持读取器进行扫描读取,各信息核对一致后,加气枪自动加气。

    为使产业链中各个主体的安全责任落实到位,东营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关于加强车用气瓶电子标签应用管理的意见》,严格规定了车用气瓶电子标签在注册、粘贴、充装、使用和报废五个环节中的各项具体要求,进而完善了产业链中各个主体的内部工作规程和管理制度,规范实际操作标准,明确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内容和目标,确保了车用气瓶安全使用。

    目前,东营6万余只检测合格的气瓶已免费粘贴电子标签,并建立了全市气瓶安全监管网络平台,将每只气瓶的信息录入数据库,对车用气瓶进行动态监管。以电子标签信息动态监管为主导,辅助以在注册登记、标签粘贴、气瓶改装、加气充装、检验检测5个环节层层把关,形成一条较为完善的监管链条,消除了流动气瓶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