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世博会特刊 A3

省市馆展区成各地新兴产业大秀场

  • 日期:20100504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新华社上海5月3日电 在世博会的中国省市馆展区,除了展示各自的文化特色和地域特点外,包括物联网、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地方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也与观众见面并实时互动,充分诠释了世博会作为“经济奥林匹克”的魅力。

    在以“ 齐鲁青未了” 为主题的山东馆,尾厅的智慧家庭生活展区吸引众多观众前来体验。海尔集团展示的一款高端“物联网”冰箱,更是让体验者惊叹高科技给传统家电带来的巨变。记者看到,在这款冰箱的门上有一个小小的触摸屏。除了实时监测冰箱内食物的存储情况外,这块屏上还有区域内主要超市的标识,点击相关标识后就能在线下订单,从而享受商家的送货上门服务。

    如此神奇的互动式冰箱,却并非概念性产品。 “ 待我们做完相关超市的联网工作后,这款冰箱很快就要正式上市。作为高端产品,集团订的销售目标是今年20万台。”海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以钢铁等传统制造业著称的河北,则在展馆外面打出了“世界高铁看中国、中国高铁看河北”的口号。河北是国内高铁网络最为密集的省份之一,有包括京沪、京石、 石武和津秦等在内的多条客运专线在建。 在丰富的钢铁原材料基础上,河北省正在努力发展高铁装备制造产业。在展馆的互动视频墙上,观众可以欣赏到由唐山轨道客车公司制造的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微缩模型,这种列车曾在京津城际铁路上跑出了每小时394.3公里的“中国铁路第一速”。

    正在建设“ 长江上游经济中心” 的重庆,则在展馆内特设了专门的高科技产业化展区。在这个展区内,长安汽车集团推出了一款最新的悦翔纯电动概念轿车,参观者可通过模型非常清晰地看到这款车的内部构造和线路。生产尖端医疗器械产品—超声聚焦刀的重庆海扶公司,还特地运来一台价值数百万元的实物设备到现场,为参观者进行现场演示。

    外墙打出“ 陆上三峡” 大幅字样的甘肃馆,整个展示内容由“城曲、壮歌、新韵”三大板块组成。在欣赏完悠扬久远的敦煌乐舞后,“新韵”展区摆上的一台由金风科技制造的风机样品一下子将观众拉回到现实。此外,风机旁边还有一台感应器模拟风力发电。刚开始时大屏幕上一片漆黑,参与者用手在模拟的风力发电机前转动手臂画圈,屏幕里的风力发电车就会跟着转起来,屏幕也被逐渐点亮。

    据了解,甘肃的酒泉市是全国陆上风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也是国内首家获批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甘肃的工业结构中‘两高一资’的特点比较明显,希望通过这些新能源展项的设置,让外界了解到甘肃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循环经济的决心,”甘肃馆副馆长李书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