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今日关注 A3

■世博日记

带着“放大镜”看世博

  • 日期:20100427
  • 作者:记者 王亚楠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开栏的话 伴随着4月26日最后一场试运营的结束,上海世博会经过最后几天的改进修正,将于5月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世博看什么?怎么看?本报记者的“世博日记”将向您展示近距离的体验和思考。

    □ 本报记者 王亚楠

    “我希望找到很多捉虫的地方!”“希望我的城市很好闻!”……世博会城市地球馆的通道里,回荡着世界各地孩子们追逐嬉笑的声音,一侧的展板上绽放着他们灿烂的笑脸,旁边的各种文字,是他们对城市这样简朴而单纯的期待。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现实却是充满挑战的:“水”展区,原本该是“潺潺”的流水声,听上去却有些滞涩;“木”展区无数立柱的显示屏上,一个灰色面孔的人形机器在播报:“每天至少3 种物种灭绝”,随后屏幕都闪烁颤抖如同末日;好容易眼前豁然开阔,看见一个巨大的徐徐转动的蓝色星球,旁边的老者惊呼“那是地球啊”,一驻足,却眼见着它从满目生机的绿色枯竭成黄色,燃起红色的火焰,变成一片灰寂,科幻般的景象展示了一种可怕的前景,让人按不住心砰砰地跳动,直到看见它经过一系列拯救再次回归蓝色,才终于松了口气。

    看世博确实不轻松。有些内容在平日司空见惯,比如“使用锅盖”,“拔下插头、关闭电源”,“使用公共交通”,这些简单的生活提示,在现场看起来却很沉重,展示的各种新型节能环保技术和应用案例,更是引人思索。

    未来的人该怎么生活?世博园里“全球青年创新之旅”仅仅开放的一角,就给人许多启迪:比如电子衣柜,看上去只是一面穿衣镜,但轻轻点击上面的显示屏,会出现性别、季节等选择,还会咨询你是参加酒会还是工作、出游,随后就出现适合的服装;“健康水杯”看上去毫不神奇,伸手贴近杯身几秒钟,杯子会提醒你现在应该喝多少水来补充;新型的交通工具只有两个轮子、一个扶杆,人站在上面是靠什么保持平衡的?如果投入应用,对交通堵塞这样的城市难题是个不错的解决方案……

    这些或许只是创意,但所体现的创新精神是很让人振奋的。听说,我省一个城市的市长在预展前就飞到上海,提出的要求就是:“提前看看全球青年创新之旅”。

    在世博园里,很多展馆都会给人这样的感受。主题是关于城市、关于生活,对主题的演绎,却是极细致的:既包含着对人类共同面临的课题的解答,也展示了人们对未来的想象,荟萃了当今世界最先进、 最多元的科技、文化和理念。这些都大大超出了我们任何一个人既有的认识,它带来的是一个微缩的“地球”!

    上一届的日本爱知世博会后,日本的官员总结说:最大的收获,是教育了下一代;上海世博会,许多人提出“ 要影响五十年”。智慧藏在细节里,要看清楚,需要我们带上知识的“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