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青岛新闻 都市扫描 B4

崂山在岩石上种树

植被恢复新技术开始规模应用

  • 日期:20100421
  • 作者:记 者 白晓 通讯员 单克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记  者 白晓

    通讯员 单克 报道

    本报讯 裸露岩石的陡峭坡面,使用湿式喷播方式,形成具有优良团粒结构的“自然”表土,一两个月后即满目绿色。听起来是不是有些不可思议?记者自崂山区获悉,这一“在岩石上种树”的新型植被恢复与环境生态治理技术目前已结束了为期7年的中试阶段,开始投入大规模应用。

    据该项技术的研发方——青岛高次团粒生态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春林介绍说,这项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岩石、硬质土、砂质土、贫瘠地、酸碱性土壤、干旱地带、海岸堤坝等植物生长困难,并且采用常规绿化技术和手段难以恢复植被的地方。

    具体做法是,在经特殊生产工艺制成的客土材料中,混合适宜本地生长的植物种子,并添加许多必要的能够自然降解的废弃物材料,通过特殊设备制备形成适合植物生长的“人工土壤”。这种土壤具有农业、绿化领域所需的优良的团粒结构,既有保水性,又有透水性、透气性,适于植物生长,还能有效抵抗雨蚀和风蚀,防止水土流失。

    在位于崂山区滨海公路仰口隧道段的一个边坡上,原本岩石裸露、寸草不生的岩壁上如今已被生长茂密的乔木、灌木覆盖。4月2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混搭种植的火炬树、刺槐、臭椿、紫穗槐、马棘等本地常见绿化物种已经形成了自然的植物群落,而且绿化后的坡壁已经和周边的山体融为一体,很难看出人工绿化的痕迹。

    目前,该项技术已在山东、河北、新疆、海南等18个省的几十个地方进行了应用实践,植被恢复效果令人满意。

    专家认为,近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基础建设的规模与速度也前所未有,伴随着大面积的筑路、采石、开矿、城市建设等活动,大量的坡面植被被破坏,而且植被的恢复和重建速度缓慢。这项技术可有效解决裸露岩石坡面植被的恢复难题和水土流失问题,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将成为加快植被恢复和重建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