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往事 发现 A11

·相关链接·

阿胶与东阿镇

  • 日期:20100421
  • 作者:王亚楠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王亚楠

    现在,阿胶已经不再是平阴东阿镇独产的了,但阿胶与东阿镇却有着很深的渊源。

    客观地说,东阿镇独特的地理条件赋予了阿胶特殊的魅力。狼溪河水为现存唯一的传统熬胶用水。狼溪河为九泉汇聚而成,此九泉均系地下岩隙层层过滤经山泉喷涌而出,水质天然,清冽甘甜。经权威部门鉴定,为优质锶、锂天然矿泉水,富含20 多种微量元素,其中,Sr、Li、Zn、偏硅酸盐等指标达到国家标准,且水质硬度低,是天然理想的熬胶用水。用之泡皮、熬胶,可减少原料污染,灰份易于控制,胶块冬天不碎裂,夏天不变软;在熬制过程中,水中所含微量元素与阿胶中的蛋白质结合成有机盐,易于人体吸收,从而保证了东阿镇阿胶有独特疗效。而正宗东阿镇阿胶原料来源,首选于在狮耳山麓、狼溪河畔放养的本土生长的驴皮。狮耳山位于东阿镇西南三里许,草茂林丰,生长多种中草药材(如枸杞、北沙参、地黄、远志、野菊花、天门冬等近百种),多有家驴养于此,驴食山中之草体壮肉肥,毛色乌亮,皮质特别适宜熬胶,加之狼溪河水,所制阿胶堪称“上品”。

    据福胶集团副经理赵慎忠介绍,听老人们说,当时阿胶金贵,只能冬天熬制,量很小,等到熬好了开始卖,真是“一天一个价” 。 而且主要是南方人喜欢,北方人并不大吃。“那时候一般都得七八块大洋一斤,最好的福牌阿胶要十六七块大洋!”现在,我省几家主要的阿胶生产企业都在研究重新恢复金锅银铲的古法熬胶,熬制少量精品胶,恢复古时阿胶的地位。

    “从1968 年进厂我就一天也没离开过!”赵慎忠见证了平阴阿胶厂的演变,或者说,见证了东阿镇阿胶的演变。

    1968年,连工人厂里不过 12个人。那时候计划经济,阿胶厂要做的就是领来驴皮,熬好阿胶,交给药材站。这年底,当时的主管部门决定,把以前从平阴迁移到济南东流水的阿胶作坊也迁回平阴,合并到一起。这就带来了初步的工业生产的理念,一步步走到了今天的福胶集团:从早生火、晚熄火到常态生产,从桑柴火到研究用蒸汽,从干半年歇半年到应用空调技术实现常年生产,再到应用微波技术大大缩短了晾胶周期。现在,更是适应社会消费习惯和需求,开发出丰富的产品线。而东阿镇也于2002年成为国家阿胶原产地保护地域,成为与景德镇、茅台镇齐名的三大传统民族文化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