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国际新闻 A6

火山灰在飘散,整个地球似乎都嗅得到一种焦灼气息从某个角度说,全球化会造成全球的“一损俱损”

大火山,小地球

  • 日期:20100420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大洋彼岸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可能会造成大洋这边的一场风暴——混沌学中描述的“蝴蝶效应”,日前却因为冰岛火山喷发而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中上演了一场真实秀。

    偏居地球一隅的冰岛上的一座火山 14 日喷发,随风飘散的火山烟尘连日来逐渐覆盖了欧洲部分地区的上空,造成欧洲的空中交通大面积瘫痪。然而这一事件激荡起的涟漪不停扩散,造成的影响已从欧洲地区波及全球各个角落,涉及的范围也扩散到政治、经济、科技甚至于体育、文化等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14 日开始喷发的火山,首先给冰岛当地居民造成了诸多影响。而从15日开始,火山喷出的火山灰随气流飘散向北欧和西欧的上空,导致欧洲多国的机场被迫关闭,欧洲航空运输几乎瘫痪。根据欧洲航空安全组织1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自15日起至18日,有超过 6.3万架次的欧洲地区航班被迫取消, 18 日当天仅有约 4000 架次航班正常飞行,较往日减少了84% 。

    虽然此次冰岛火山喷发对欧洲经济的影响目前无法定量评估,但造成的损失肯定是巨大的。

    仅以航空业为例,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估算,各国采取临时空管措施每天将给欧洲航空业造成1.47亿欧元(约合2亿美元)损失。

    禁飞使欧洲大陆上百万旅客滞留各地,大量货物中止转运。各大航空公司因停飞每天造成的损失高达上亿欧元,货物运输中断给许多公司造成直接或间接损失。一些国家政要被迫更改出行计划,还有一些体育选手也错过了比赛,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同时,空中运输中止导致欧洲大陆火车及汽车客流顿时出现明显增加,旅客滞留还造成机场附近的酒店爆满,房费上涨。

    在欧洲之外的地区,原本计划前往欧洲的大量旅客和货物出现滞留。冰岛火山喷发造成的“蝴蝶效应”由此拓展到经济及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拓展到欧洲及全球多个地区。

    冰岛火山喷发造成的“蝴蝶效应”突现了全球化影响。

    在人们感慨信息技术、现代交通工具等使得“地球变得越来越小”的同时,全球各个角落之间正互相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互相依存度越来越高。例如,作为全球最主要物流中心之一的荷兰阿姆斯特丹斯希普霍尔机场持续关闭,就造成许多全球范围递送的货物、包裹、邮件等无法按时送达。而诸如英国等依赖进口食品的国家,预计可能将出现食品短缺,这是全球化造成各国和地区社会生产分工不同的直接体现。

    从某个角度来说,全球化可能会造成全球“一损俱损”的局面,但从另外的角度来看,全球化也能营造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场景。从这个意义上,全球化使得我们这个世界处理各种突发状况的能力得到增强。

    通过信息交换和共享等,欧洲各国之间的铁路、公路运力在此次火山爆发后,得以互相协调调配。进一步看,目前全球已形成了各国和地区主动参与跨国救援行动的共识和机制,这在今年以来全球多处地震后的国际救援中有很好体现。

    人类尚没有能力控制火山爆发、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发生,且在全球化背景下,更多的“蝴蝶效应”仍将上演,因此加强国际合作、完善全球应急机制就成为各国和地区未雨绸缪之事。

    (本报综合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