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大众周末 B1

楼市提案何其多

  • 日期:20100305
  • 作者:孙瑞灼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孙瑞灼

    全国政协的各项提案之中,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提案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而其中对保障性住房、物业税征收以及房地产信贷调控成为关注焦点。(《中国新闻网》 3月 3日)

    楼市提案占据政协提案的半壁江山,说明了什么?一方面说明了政协委员们对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体现了百姓委员为百姓说话的“良知”;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前的房价虚高、泡沫过大问题已到了不得不解决的地步。

    中国的楼市里催生了多少亿万富翁? 2009 年度胡润百富榜显示,在排位前10 的富豪中,从事房地产业及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富豪(或家族)多达8位,房地产业成了中国大富豪事实上栖身的集中行业。可是,一边是大量富翁在楼市诞生,一边是普通老百姓身无安居之所;一边是房价已经远超出普通群众的承受能力,一边是房价还在不断上涨;一边是在畸高房价下房奴不堪重负,一边是房产暴利居高不下。这怎能不引发社会的焦虑和矛盾?

    住房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民生问题。它是生活的必需品,是一项基本生存权利,关系到群众的安居乐业。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日前表示,当前楼市出现泡沫已是不争的事实。确实,房价这样涨、楼市的泡沫这样大,不要说老百姓吃不消,对于我国社会经济而言,也是一种致命的危胁。虽然房地产业的异常繁荣为我国经济的快速复苏作出了贡献,但房价进一步远离民生,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社会财富、资源向房地产过度集聚,直接影响到其它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虚高房价大大地透支了群众的消费能力,成为影响内需进一步扩大的重要障碍。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对我国经济的打击将是致命的。

    虽然政府一直强调要保持房地产市场和房价的稳定,可群众何时见房价真正稳定过?更重要的是,当房价接连几波高涨,已达到“高不可及”的地步时,这时再谈保持房价的稳定,无异于“维持高房价”同义。百姓盼望的是房价能否降下来,降到适度的可承受的范围。现在看来,如果政府不出手,这种愿望是无法实现了。因为造成如今楼市畸形发展局面的根源正在于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商间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由于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一些地方政府或明或暗地当起房地产商的“靠山”,纵容房地产商肆意大涨房价,片面追求从房地产开发中获取卖地收入和巨额税收,置市场经济规律于不顾,置民生问题于不顾。解铃还需系铃人,要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政府还需伸出积极有效的干预之手。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上世纪90 年代以后,日本房市出现明显的调整迹象。 在楼市自身的调整动能已经非常强烈的情况下,日本担心房地产泡沫破灭给经济发展带来危害,便出台措施,试图阻止泡沫的破灭。但最终日本没有能够拯救楼市,反而延长了楼市的调整期,使得楼市经过了一个更加漫长的寒冬和更加痛苦的深幅调整——被经济学界称为“ 失去的 10年”。虽然中日的国情不同,但是以增大房地产泡沫为代价来扩大内需的教训不应在我国重演。显然,现在是该到对房地产动“大手术”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