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国际 国内 A5

以色列“暗杀门”带来外交困境

  • 日期:20100305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室主任 唐志超

    2010年初,一场哈马斯高官在迪拜遭暗杀风波把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推到风口浪尖,关于涉嫌参与暗杀行动的摩萨德特工小组的各种传言和揣测甚嚣尘上。

    不逊于007系列电影

    马哈茂德·马巴胡赫现年50 岁,1978年加入哈马斯,并成为哈马斯军事组织“卡桑旅”的创始人之一。以色列指控马巴胡赫多次策划、参与绑架、袭击针对以色列目标的恐怖活动。

    从迪拜警方透露的信息看,马巴胡赫这次被暗杀过程可谓扑朔迷离,其惊险和神秘程度不亚于007系列电影。1月19日,上午大约9:00,马巴胡赫孤身一人从大马士革搭乘EK912航班前往迪拜,下午2:30 抵达机场。下机后他随即打的前往下榻的Al-bustan Rutana 酒店,大约一个小时后外出,直至晚上约8:30才返回宾馆。晚9点时,马巴胡赫妻子曾给他打了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第二天早上,马巴胡赫被发现早已死于房间。据法医勘验,马巴胡赫系被暗杀而死。房门无撬锁痕迹,现场也无打斗印记。从机场和宾馆等场所调集的监控录像显示,马巴胡赫是为一个人数不少于11人的暗杀小组所杀。

    专家称,从作案手法、娴熟程度等方面看,马巴胡赫暗杀案堪称今年来全球暗杀活动的典范之作。从目前看,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是最主要嫌疑对象。因为之前摩萨德就一直将马巴胡赫列为暗杀目标,必欲除之而后快。

    以色列总理亲自拍板?

    在本次出事之前,马巴胡赫已多次逃脱来自以色列情报机构的暗杀企图,而这一次马巴胡赫终于难逃一劫,喋血迪拜。从目前警方公布的嫌疑犯名单来看,嫌疑人多持欧洲护照,但这些国家外交部都称护照系伪造。迪拜警察局局长表示,涉嫌在迪拜暗杀马巴胡赫的26人中,目前绝大多数藏匿在以色列。 除以色列摩萨德之外,以色列媒体还暗指可能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下属安全机构或其他阿拉伯国家政府所为,并指名道姓说可能是埃及和约旦。因为,除被以色列通缉外,马巴胡赫还被埃及和约旦两国通缉,但这一看法似乎难以立足,有洗刷自己,祸水外引之嫌疑。这主要是因为,无论是法塔赫还是哈马斯,或是埃及、约旦等阿拉伯国家情报机构,它们都很少在国外从事进行针对巴勒斯坦人的暗杀活动。

    摩萨德几十年来不仅在巴勒斯坦境内外不断采取“清除”巴抵抗领导人的暗杀活动,而且近年来还涉嫌暗杀真主党领导人穆格尼耶以及多名伊朗、叙利亚将军和核科学家,对马巴胡赫也是多次出手,因此摩萨德的嫌疑最大。

    英国《泰晤士报》披露,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亲自拍板这次行动。但是,对各方指控,以色列则采取模糊政策,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国际名声一落千丈

    不过,要从目前已有的线索得出结论还为时尚早,欧盟国家能在多大程度上配合迪拜也是问题,此案件可能会成为永远尘封的历史谜团。但是,这一暗杀案所带来的政治和外交风波则不可小视。

    首先,哈马斯等巴激进组织可能对以色列采取报复措施。巴以停滞不前的和平进程再遭打击,近期恢复和谈前景更加暗淡。其次,以色列与阿联酋等温和阿拉伯国家关系遭到打击。迪拜警方已警告,一旦证据充分,他们将向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出逮捕令。第三,以色列与欧洲国家的关系受到冲击。英国、欧盟等多个西方国家均就此事件向以色列提出抗议,要求其就暗杀事件以及伪造护照作出解释。第四,近年来,以色列在国际上的名声已一落千丈,而此暗杀事件将使以色列的名声更趋低落。

    链接

  摩萨德特工暗杀“全球最狠”

    摩萨德全称为以色列情报和特勤局,人员总数约为1200人,其中大部分在位于特拉维夫的总部工作,少数在海外搜集情报,少数特工负责实施刺杀和绑架行动。摩萨德成立于1948年以色列立国之时。

    摩萨德的本意是“移民委员会”,成立于1937年,总部设在特拉维夫,由于以色列一直处于国际政治冲突当中,摩萨德也在世界许多地方进行过暗杀、爆炸等活动。它以行动诡秘和反应迅速著称,同美国中央情报局、英国军情五处以及苏联时期的克格勃一起被公认为是全球四大优秀情报局。

    曾担任摩萨德特工的以色列作家米什克·本—戴维写道:“特工虽不完美,却近乎完美……素质出色、经验丰富、策划谨慎。我们在全球任何一处地方获取情报的能力超群。”

    以色列是西方世界唯一公开实施暗杀行动的国家,其最高情报机构摩萨德的特工更是惯于通过暗杀这种将成本和舆论影响都尽量降低的方式来消灭敌人。

    这种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行动理念、加上比007有过之而无不及的高超间谍技能,使得摩萨德特工成为世界情报界“没有最狠,只有更狠”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