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4

崔大林后门脱身拒谈足球

  • 日期:20100305
  • 作者:记者 董卿 魏然 赵琳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本报记者 董卿  魏然  赵琳

    中国足坛打假反赌风暴,随着今年3月1日足协高官南勇、杨一民的正式被捕而越刮愈猛。3月4日上午,在政协所有分组讨论会场中,体育组的门口被记者堵得最为严实。大家的目光已从“飞人”刘翔身上转移到崔大林身上,记者们都想知道这位主管足球的国家体育局副局长将怎样表态。

    崔大林一到会议现场,几十名等待他的记者高举“炮筒”蜂拥而上,一串串问题在崔大林头上炸响,他一言不发,迅速进入会场。记者们等在会议室外面,把唯一的一条进出会议室的通道围得水泄不通。

    11:15左右,会议室的门被打开一条缝,出来几名工作人员。“快出来了,快出来了,做好准备。”摄影机、摄像机齐刷刷对准会议室大门。尽管工作人员一再要求记者给准备离场的委员让开一条通道,但并无效果。几名记者商量了一下,开始高喊:“崔局,记者喊你回家吃饭!”

    又等了大约20分钟,有委员陆续出来,崔大林、刘翔两人先后走出会议室大门。此时人群骚动,还夹杂着被挤记者的喊叫声。崔大林借口“我们要照个合影”,很快闪进了旁边文艺界27组的讨论会议室。一名工作人员将所有记者拦在门外,并开始与记者“商量”能不能为委员让开一条路,能不能站在地毯上的线外采访,“你们保证不乱,我才能联系委员……”可谁知就当众记者们睁大眼睛等着崔大林出来的时候,却被告知崔大林早就从后门走了。

    分组讨论会议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足坛出现“赌球”、“假球”等“毒瘤”,他本人并不感到奇怪。

    “足协高官落马,有人认为是被‘潜规则’,也有人认为是几十亿的赌资造成的。您认为真正的原因是什么?”记者问他。“‘赌球’对于改革开放的中国来说,出现这些问题是必然的,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必须承担的。但是赌球就像‘毒瘤’一样必须挖掉,否则足球事业乃至中国的体育事业都不可能健康发展。对赌球、假球要采取三严方针: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该整顿的坚决整顿,才可能使足球运动有长远发展的良好环境和发展机制。”蒋效愚斩钉截铁地说。

    (本报北京3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