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4

“山东创出了一种新的援建模式”

——鲁川代表畅谈灾区援建

  • 日期:20100305
  • 作者:记者 韩希江 贾瑞君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编者按 全国两会,世人瞩目。为更好报道这一盛事,本报携手四川日报、辽宁日报、解放日报、南方日报、新华日报等省级党报组成报道联盟,加强信息沟通,共享新闻资源,更好地为读者打造两会新闻盛宴,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韩希江  贾瑞君  张国栋  姜玉泰

    连日来,海地、智利和我国台湾等地相继发生的地震吸引了人们关注的目光,也让人再次想起了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现在灾区群众生活得怎么样?援建进程如何?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不约而同地关注起了四川灾区。3月4日下午,四川省专门在四川代表团驻地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重灾区灾后重建情况,北川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新闻发布会后,本报记者和四川日报同行一起,采访了住鲁、住川全国人大代表,听他们畅谈对山东援建的所感所想。

    “10月,新北川将呈现世人面前”

    答记者问时,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靖平成了各家媒体争相发问的对象。记者们的提问,绝大多数是针对北川去的。吴靖平介绍说,去年腊月二十九,他来到距离北川老县城3公里处的曲山镇沙坝村,和村民共吃团圆饭。这个村220多户村民全都搬进了新房子,吴靖平说,当天他听到群众说的最多的是“向山东人表示感恩和感谢”,“北川的老百姓说山东人好,是发自内心的。因为山东的对口援建非常不容易,所有的工作都非常到位。”

    对于大家关注的北川新县城,吴靖平说,“今年春节,北川老县城居民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到新县城工地看自己的新住房!”山东省对口援建的北川新县城,现在每一天有3万多人在加班加点施工,1万多套安居房已经竣工,能够满足 3.5万人居住。“从目前建设情况来看,今年9月底,可以形成北川新县城的基本框架和基本功能,一个新北川将会呈现在大家面前。”

    “山东创出了一种新的援建模式”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在四川日报记者胡彦舒的帮助下,记者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瑜。他告诉记者,到北川走走,不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这样的标语——“感恩山东,感谢援建”。王瑜说,“这是北川人民的心声。灾区援建,不仅有物质援建也有智力援建,不仅为我们‘输血’,还帮我们‘造血’,山东创出了一种新的援建模式。”

    对口援建北川以来,我省除了在财力物力上大力支持北川外,还创造性地把对北川的人力智力援建纳入整体援建工作中,把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智力支持,作为对口支援北川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任务。从2009年4月开始,我省在北川全面实施了人力智力援建工程,对北川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分期分批进行了专题培训。2009年共培训北川600名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先后组织了北川 300多名医护人员来我省培训,从我省各地选派 38 名优秀教师赴北川支教。据介绍,今年年底前,将力争对所有北川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轮训一遍,为“新北川”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持。

    “对山东人民的援建,我们看在眼里,铭记在心。希望今后的援建结束了,我们的合作还要继续。”为了灾区今后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王瑜告诉记者,希望今后还能继续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人才培养、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获得山东的支持,同时援建结束后,也希望能与山东在经济方面继续合作。为此,他把这些建议带到两会上,希望和其他代表们一起形成议案提交大会。

    “把对山东的感谢、感激和感恩之情带到两会上来”

    3月4日晚,在四川日报同行的安排下,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长虹模塑科技有限公司模具厂抛光班班长杨梅。杨梅告诉记者,2月25日,她和其他3名驻绵阳全国人大代表专门到北川新县城调研。在北川新县城工地,一户来看新房子的北川老县城居民拉着她的手,让她一定要把北川人民对山东的“感谢、感激、感恩”之情带到两会上来。

    灾区援建的进程一直是人大代表们的牵挂。谈起北川援建,全国人大代表、潍坊市长许立全认为,“仅仅完成援建任务还不够,为了今后灾区的长远发展,我们应该从更深层次上开展与北川、绵阳的合作。”也正是基于这种考虑,2009年7月,潍坊市与绵阳市缔结为友好城市。

    由对口援建转向对口合作,我省各援建市已经开始行动。目前,除潍坊外,烟台、威海等市也分别与绵阳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德州、威海市还分别与绵阳市签订了推动经济领域战略合作、加强产业合作的框架协议。 (本报北京3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