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3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姜大明提出要求

  • 日期:20100305
  • 作者:记者 王亚楠 通讯员 刘书臻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王亚楠 通讯员 刘书臻 报道

    本报济南3月4日讯 今天,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统计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精神,总结2009年统计工作,安排部署2010年的统计工作任务,为“转方式、调结构”提供有力的统计服务。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姜大明指出,统计是实行科学决策和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国家宏观调控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 决策要靠统计数据说话,统计数据的全面真实准确非常重要。统计核算方法的转变,是一项重大改革。全省统计系统要尽快适应这个转变,为全省转方式、调结构提供优质统计服务。要大力加强服务业统计,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要依据第二次经济普查,进一步调整基础数据,既要重视同比,更要建立主要统计指标的环比制度,灵敏准确反映经济社会运行状况。有关部门特别是承担统计任务的部门,必须加强统计工作,改进统计方法,要加强对统计人员的培训,提高统计队伍业务素质。

王仁元在讲话中指出,各级统计部门要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积极推进统计工作方式方法的转变。当前,要重点推进“四个转变”:一是推进国民经济核算由过去的以生产法为主向以收入法为主的转变;二是推进专业统计逐步向突出收入、强化收入、反映收入的转变;三是推进部门由系统内统计向全行业统计转变;四是推进企业统计工作重点向注重质量和效益的转变。要坚持依法统计,认真学习执行新《统计法》,加大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依法保障统计数据的准确性,进一步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