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3

■代表委员大家谈

将低碳经济纳入“十二五”规划

  • 日期:20100305
  • 作者:记者 魏然 董卿 赵琳 整理)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国家权益和人类命运的全球性革命。”住鲁全国政协委员、郓城宋江武校校长樊庆斌建议,国家将低碳经济纳入“十二五”发展规划,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实行低碳经济要依靠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金融、税收、奖励、教育等方面,如优惠的低碳经济融资和税收政策,低碳经济的人文教育,低碳经济的奖惩制度等等。

    “民办官助”办博物馆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山东青州尧王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宗立成,建议政府采取“民办官助”的办法,给予在民间创建的类似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民俗馆、文化馆等公益单位以积极的帮助。政府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民间文化产业的发展。

    消防现役编制应增加

    全国人大代表、德州市长吴翠云说,目前全省投入执勤的消防站为 280个,总执勤人数仅有3000余人,超过三分之二的消防站不足10人参与执勤。新《消防法》赋予了消防部队除火灾扑救以外的其他18项应急救援任务,警力补充缓慢与快速增长的防灭火工作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建议增加消防现役编制。

    高校“衙门化”太厉害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大学原副校长张承芬说,现在大学成了“衙门”,行政化太厉害了。大学教育资源实际都被领导们占据了,课题、经费、评奖,他们都要抢。其实他们搞管理的,只要把学校管理好就行了,何必和一线老师抢着评职称、立课题、争经费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征求意见稿)》已经提出高校的去行政化问题,张承芬委员认为这是进步,但里面没有谈到具体措施,不好执行。

    (本报记者 魏然  董卿  赵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