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3

大运河通航应上升到国家行为

  • 日期:20100305
  • 作者:记者 魏然 赵琳 董卿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本报记者 魏然  赵琳  董卿

    “京杭大运河山东段通航条件已经完全具备,希望国家能尽快组织协调好通航工作。” 3月4日下午,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张传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运河山东段通航说了好几年,进展一直不大,主要是因为国家层面组织论证的还不够,一些单位扯皮的行为阻碍了大运河复航的脚步,“ 我觉得大运河通航必须上升到国家行为”。

    张传林认为,现在京杭大运河济宁以南仍在通航,而济宁以北已经断流多年。运河申遗的工程已经启动,山东段的保护和开发尤为迫切。“另一方面看,沿河地区的经济由运河通航而兴、因运河断航而衰,沿运河人民迫切希望运河早日通航。”张传林说,运河通航也是保证南水北调,确保京津用水的需要。山东段是运河全线的制高点,而济宁的南旺又是山东段的制高点,可以说是运河“水脊”,目前南四湖的湖基已经与南旺地面基本平行,完全可以把南四湖的水通过运河调到北京、天津去。

    “ 水运是铁路运输成本的大约三分之一,是公路运输成本的大约六分之一。运河运输耗能低,符合低碳经济的发展要求。京杭大运河能够全面通航的话,等于为我们国家增加了一条南北大通道,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张传林说,现在已经完全具备大运河全面通航的技术条件,“现在从海底都能修高速公路,黄河淤积量特别大,济南市城里地面比黄河河床要低10米,从黄河底过去是没有问题的。大概需要三公里长的隧道就可以。穿黄河需要 18个亿,到北京全面通航只需 100个亿就够了,资金完全可以采取市场化运作”。不过张传林也坦承,要想全面通航,必须是国家来组织,光山东不行,复航就是从济宁到北京,一个省解决不了大运河通航的问题。

    (本报北京3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