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3

城乡拟同比选举 国防预算增7.5%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 日期:20100305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李肇星介绍了本次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会议闭幕后温总理将与记者见面

    李肇星说,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14日上午闭幕,会期9天半。14日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问题。

    开幕会、闭幕会和其他各次全体会议接受中外记者采访,一大批代表团的团组会议也将向中外记者开放。这期间,还将在新闻中心举行若干场记者会,组织若干场人大代表、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集体采访和网络访谈,帮助联系和安排记者个别采访。

    代表个人不直接处理问题

    对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李肇星说,今年的重点是推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促进改善和保障民生,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监督水平,特别是在加强和改进预算监督、专题调研和综合运用监督方式上,将迈出新的步伐。

    对于全国人大代表的职权问题,李肇星说,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 人大是通过会议集体讨论和决定问题的,代表个人不直接处理问题,包括具体问题和个案。人大代表无论是在会议期间审议表决各项议案,还是在闭会期间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其职权的行使都按照法律的规定和程序进行。

    城乡同比例选举条件具备

    李肇星说,我国1953年制定的选举法,是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规定的民主选举制度。现在,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的条件已经具备,选举法修正案草案规定,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以更好地实现人人平等、 地区平等、 民族平等的原则。相信这次选举法修改将扩大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制度保障。

    国防费预算由全国人大审批

    李肇星说,按国务院提请审查的预算报告,2010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371.16亿元,增长7.5%。国防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6.3%,与前几年相比,国防费增幅有所下降。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支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 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保障军队各项改革需要。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李肇星强调,中国政府按照预算法和国防法,不断提高军费透明度,每年国防费预算都纳入国家预算草案,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按规定程序下达各级、各部门执行,并且接受国家和军队审计部门监督。

    中国网民依法享受网络交往自由

    李肇星说,中国对网络依法进行管理。中国网民依法享受网络交往的自由,也在法律的框架内行使这项自由权利。

    他说,乌鲁木齐“7·5”事件不是宗教问题、民族问题,而是一起境内外“三股势力”策划组织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给各族群众生命、财产都造成了极大的损失。现在新疆的形势是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全面推进,人民的生活在不断改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正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