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2

我省2011年高考政策有新变化

■网上填报志愿及分批征集志愿 ■探索专家参与录取招生模式 ■考试内容更贴近学生生活

  • 日期:20100305
  • 作者:记者王桂利 王 原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王桂利  王  原 报道

    本报济南3月4日讯 今晚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改革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的若干意见》,2011 年我省高考从考试内容、命题形式到录取方式都将发生重大变化,以推进素质教育深入发展。

    我省将加快推进招生工作现代化进程,在2010年全面实行高考网上报名的基础上试行网上填报志愿及网上分批征集志愿工作。

    在坚持高考主体地位的基础上,探索推进多元化招生考试录取方式。积极推进省属本科院校自主招生试点;在认真总结青岛职业学院、威海职业学院自主考试录取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继续改革和完善高职院校注册录取办法,增加试点院校数量。继续探索推进专家参与录取的招生模式,扩大试点院校与专业的范围。通过加强管理、改进评价过程和方法、调整评价内容,进一步加强并完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逐步强化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高校招生录取中的作用。

    积极改进高职院校对口招生方式,2011年拟从考试课程、评价标准到录取方式等方面进行综合调整,将对口高职招生考试调整为高职院校招生录取的主渠道之一。

    2011年在稳定“3+X+1”基本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考试内容和命题形式的改革,使考试内容更加贴近学生生活,命题形式更加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 2011年,拟继续完善“基本能力测试”,加大命题内容和命题形式的改革力度,进一步体现跨领域、跨学科、综合性的要求,使考试更加注重综合素养和基本能力的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