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头版 A1

胡锦涛看望出席全国政协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

始终坚持不断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参加分组讨论

  • 日期:20100305
  • 作者:新华社发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4日分别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并参加分组讨论,同大家共商国是。

    4日下午,胡锦涛参加了民建、 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11位委员先后发言,胡锦涛认真倾听,不时插话同大家一道讨论。龙国键委员在发言中认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落实到企业就是要根据国内外市场变化以及本行业科技发展趋势,加快推进自主创新、调整产品结构。胡锦涛认为这说到了点子上,指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要发展壮大,首先要有好的产品,而要有好的产品,就要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卢志强委员在介绍光彩事业等情况后说,现在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愿十分强烈,建议从政策上对他们给予鼓励和支持。胡锦涛听了以后表示,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切实把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统一起来,各级党委和政府也要为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创造更好环境和条件。郑跃文、李书福委员结合各自企业的具体案例,畅谈民营企业“走出去”的体会。胡锦涛为越来越多民营企业“走出去”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并就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下企业“走出去”强调了两句话,一要抓住机遇、积极作为,二要趋利避害、防范风险,为企业发展开拓空间。

    委员们发言后,胡锦涛着重就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是完全正确的。新形势下,我们要始终坚持和不断完善这一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最广泛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集聚发展力量。胡锦涛强调,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他希望广大非公有制企业一定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自身素质上有更大作为,更好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建功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努力实现自身又好又快发展。贾庆林参加看望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