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2

借助大汶河综合开发——

泰安由“山城一体”转向“依山傍水”

  • 日期:20100210
  • 作者:记者 姜言明 通讯员 韩西德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姜言明 通讯员 韩西德 报道

    本报泰安讯 今年,泰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要借助大汶河综合开发,逐步实现泰城由“依山而建”向“ 依山傍水”发展。

    自古泰城依泰山而建,山城一体。近年来,泰安市进入快速发展期,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决心进一步做活“水”文章,以解决当地有大山无大水、能游山不能玩水的问题,实现泰安人民期盼已久的让泰城山清水秀、山水相依的美好愿望。

    去年年初,泰安市提出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的总体奋斗目标,同时设立十大建设指挥部,大汶河综合开发工程建设指挥部便是其中之一。大汶河,古称汶水,是黄河中下游最大的支流,也是泰安市最大的河流。大汶河是母亲河,是人类重要发源地之一;大汶河是文化河,这里孕育了古老的文化。大汶口文化遗址,距今4500年至6400年,1982 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汶河又是生态河,两岸绿树成荫,景色宜人。

    目前,汶河水系改造概念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复。天泽湖项目于去年9月顺利开工,今年5月底前泉林和颜谢两座橡胶坝全面完成投入使用,6月1日天泽湖正式下闸蓄水。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大汶河干支流上建成14座拦蓄工程,使大汶河水面相连、景观相串,再现“汶水如画”的美景,真正使泰安形成北依泰山、南邻徂徕、汶水环绕的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