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山东新闻 经济 A6

这 里 的 党 旗 别 样 红

——临沭县党建工作纪实

  • 日期:20100130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月6 日,笔者到临沭县青云镇青云居采访,看到村党支部书记郑沛金正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习。郑沛金告诉笔者,最近几年来,县委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多种形式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只有学在前,想在前,走在前,才能很好地带领全村人民走上致富路。

    这是临沭县狠抓党建工作,夯实组织堡垒的一个生动画面。

    去年以来,临沭县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坚持“谋划大党建、构建大和谐”,全县党建工作实现了长足进步。

    科学发展促和谐

    “在俺们社区,走的是水泥路,喝的是自来水,而且环境也是越来越美啦,这都多亏了驻村干部的帮忙啊!”1月5 日,临沭县店头镇东措庄社区 70 多岁的刘文荣大妈高兴地说。刘文荣大妈所说的驻村干部,是这个县县政府办公室驻措庄工作组,这是该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个缩影。

    全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临沭县先后有398个党组织、9159名党员参加了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586 个党组织、22056名党员参加了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活动中,县委确定了涉及民生的12件为民实事和“七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开展了“千名干部下农村、服务三农谋发展”、“强基础、保稳定、促发展”等主题实践活动,抽调 1031 名县、乡机关干部组成300 个工作组派驻到 300 个行政村。活动开展以来,共投入无偿资金 84 万元,整修道路 83 公里,整顿后进班子 14个,新上增收项目 129个,清理村级债权债务 122 万元,解决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265个。

    选好带头人

    “我从2001年开始种葡萄,2亩葡萄当年就获纯利5 千多元,后来就有好多村民跟着我种。现在我已种了 10 亩葡萄,还成立了鑫果葡萄专业合作社,大伙选我为合作社支部带头人,我就要发挥带头人的作用,带领大伙一起致富。”1月7日,临沭县南古镇醋庄社区鑫果葡萄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武心杰高兴地告诉笔者。据悉,在临沭县,像武心杰一样由于致富带动能力强而当选为产业协会支部书记的共有12人。

    示范不示范,工作是关键。为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临沭县制订了《临沭县村“两委”班子分类授星管理和村干部岗位绩效分类核算考核办法》,对两委班子实行星级化管理,对村干部实行岗位绩效分类管理,推行“一项倒推、两次换算、三类考核、四等计酬”的岗位绩效分类核算办法。目前,全县已对年度考核排名处于乡镇后10位的村两委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借助被确定为首批“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县”的机遇,这个县还积极创新农村社区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实行“三线一网格”组织体系、建设“三室一平台”服务体系、采用“三审一公决”管理体系、实施“三岗一统算”考核体系的“3+1”工作法,有效整合了村级组织资源、经济资源,消除了合并村中“一村多制”和村两委班子“两张皮”、“分灶吃饭”等现象。目前,全县36 个农村社区全部实行了“3+1”工作法,全县涌现出了北沟头社区、袁黄峪社区、寨和社区、措庄社区、利民社区等典型农村社区群。

    针对部分基层党员自我要求不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临沭县对农村“不作为党员”实行红、黄牌警告制度,把7 种行为确定为黄牌警告管理的标准,把6 种行为确定为红牌警告管理标准,部分党员“观念落实、碌碌无为”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目前,全县已对9名“不作为党员”实行了黄牌警告。

    远程教育助农奔富路

    “高标准建设、高效率管理、高质量运用”是近年来临沭县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的一贯做法,结合农村社区建设,这个县先后投资 10万元提升远程教育站点规范化建设水平,依托服务平台成立了农村财务网络监控中心,建立市级规范站点 9 个,县级规范站点 12 个,远程教育创新示范点 25个。

    针对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临沭县依托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综合服务平台成立了农村财务网络监控中心,对全县 300个行政村的财务进行网上公开,依法保障了广大农民群众对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的知情权与监督权。目前,县网控中心管理人员只要鼠标轻轻一点,所有信息便一目了然。

    借助远程教育综合服务平台,这个县还开展了十大示范性培训、返乡农民工再就业培训、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等班次,培训党员群众27000多人次,培养“双富”学员1980 多人,影响带动周围群众9600多户走上了致富路。

    当前,临沭县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在扎实展开,按照“五个更加注重”的明确要求,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这一目标,这个县正狠抓重点,打造亮点,为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保障。(杨开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