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2

■两会现场济南泰安曲阜三地游客不如一个黄山市

“山水圣人旅游线”要抱团创新

  • 日期:20100129
  • 作者:记者 姜玉泰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本报记者 姜玉泰

    曲阜—泰安—济南三地的“山水圣人旅游线”,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经享誉国内外旅游市场。如今,这条旅游线路老化严重,缺乏创新,好看不好玩,对旅游市场尤其是海外市场吸引力不足。据统计,安徽省黄山市近年一年接待入境旅游者近70万人次,而济南、泰安和曲阜三市共接待入境旅游者仅50余万人次。在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泰安、济南、济宁三个代表团的许多代表都为此焦虑不已。马春林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打造济南、泰安、曲阜为山东文化旅游聚集区的议案”呼吁,“山水圣人旅游线”要抱团创新。

    代表们在议案中说,“山水圣人旅游线”如今至少被三方面问题所困扰:形象平淡、旅游方式单一、高端市场占有率低。马春林代表进一步分析说,“山水圣人”这个老品牌,只不过是三个观光旅游地相加而已,没有把济南、泰安、曲阜三地不可取代的地位表现出来。他认为,今后应该在宣传上把中华文化核心区、山东文化旅游聚集区的概念表达出来。同时,三地旅游也要摆脱能看不能玩的尴尬现状,要从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参与旅游、体验旅游过渡。

    代表们认为,尽管“山水圣人旅游线”现状不尽如人意,但是济南、泰安、曲阜三地的文化积淀和旅游潜力还是令人看好。马春林代表说,在120公里的距离上,分布着三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这样的密度在全国独一无二。不仅如此,这三地还拥有对中华文化最根本的影响力:有华夏首山泰山、至圣孔子、母亲河黄河等。此外,这里还同时拥有两处世界文化遗产:泰山和曲阜三孔,泰山还是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济南的泉水也正在积极进行申遗。

    除了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丰富,目前三地间的交通联系也极为便利,旅游资源也可以互补,更具备了抱团打天下的条件。代表们认为,当务之急是成立一个统筹协调的机构,整合济南、泰安、曲阜文化旅游资源,制定旅游聚集区的战略和总体规划及相关扶持政策、措施。代表们在议案中建议,修建从济南国际机场经济南市区到泰安,再到曲阜和中华文化标志城,最终到济宁机场的城际轻轨,连接三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时,在三地之间大力发展自行车游,如建设环泰山特色自行车道,建设“山水圣人”自行车专用道,保护传承自行车文化遗产,建造中国唯一的长途自行车道,形成百年文化品牌和国际大学生修学、休闲运动名牌,形成山东旅游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