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大众周末 A9

百姓何时不差钱?

  • 日期:20100108
  • 作者:孙西辉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孙西辉

    据2009年12月13日《重庆晚报》报道,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往年出现的财政支出年底突击花钱的情形今年将再次出现,根据全年财政预算,全国财政部门将在12 月完成突击花掉2万亿元财政资金的任务。政府“年底突击花钱”似乎已是多年的惯例,只是每年的程度不同,数额越来越大。最近几天,“ 2 万亿元”和“突击花钱”已然成了高频热词,在各大媒体和网络被人们广泛议论和质疑。其实,和百姓居家生活一样,国家的政府财政有时也会在某个时期集中、快速地“消费”,即所谓的“突击花钱”。这种花钱方式不能一概而论地加以否定和批评,因为导致“突击花钱”的原因多种多样。比如,体制机制原因造成的预算到位滞后;预算编制不够科学细致等。根据目前的财政预算模式,如果不能按期把钱花完,财政有可能把钱收回。另一方面是下一年度的预算受影响,因为年度预算是根据上一年的基数变动的。年底“突击花钱”是年年防,防不胜防;年年有,愈演愈烈。应该说,上述原因一般人根据常识即可理解,公众不会为此愤慨和指责。大家并不在意花钱的速度,甚至支出多少也是次要问题。人们广为诟病和深恶痛绝的是“三公”费用,真正关心的是能不能把钱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收到好效果。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财政收入快速增加,财政预算也逐年增长。但是,国民收入的增长速度低于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部分群众还挣扎在贫困线上,这与十七大“民富国强”的理念还有差距。 在这种情形下,假如各级财政突击乱花钱,显然是不应有的现象。当然,政府官员也早就意识到存在问题的可能性和严重性。财政部召开地方(厅)局长会议,谢旭人部长提醒各地“加强财政支出管理,防止年底突击花钱”的便是很好的证明。防微杜渐也好,亡羊补牢也罢,实事求是编制预算、公开预算开支与合理使用税款是每个普通百姓的心声。许多专家从修改预算法的角度对科学编制预算提出了建议,而增强预算开支的透明性和细致性亦是所有人的呼声。广州市甚至要求本市 114 个政府部门在网上晒预算。虽然跟进者乏人,但想到实施改革需要时间也是可以理解的。然而,需要尽快改善的是,怎样更合理地安排使用已拨付的预算。

    中国工人今年集体成为《时代》年度人物,可他们代表的中国百姓仍要勒紧裤腰带省吃俭用,最终还是有85% 的家庭买不起房,还有许多的人看不起病,孩子上不起学。普通百姓不敢花钱,那是因为在“新三座大山”——买房、教育、医疗的重压下,只有靠自己辛苦积攒的那点储蓄,才能给自己的未来保障兜底。说到底,还是政府在社会保障方面的公共投入始终差那么一点钱。高福利国家用于社会福利的财政开支均在60% 以上,法国更是高达71.4% 。我们还不是富裕国家,不能苛求国家,但社保开支占财政支出的12% 仍显太低。针对当前百姓不敢花钱的现实,各级政府部门是否可以考虑把更多的财政预算或“结余”预算用于民生。

    隔行如隔山,外行人的议论恐怕只能是隔靴搔痒、 不得要领,甚至为真正的财政工作者徒添烦恼。但是,作为一个普通百姓,仍然希望民富国强的日子早点到来,希望年年岁岁“ 花” 相似,岁岁年年“事”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