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山东新闻 社会 A9

莱芜一农民发明“国际军棋”

  • 日期:20091215
  • 作者:记 者 武宗义 通讯员 刘明奎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记  者 武宗义

    通讯员 刘明奎 报道

    本报莱芜讯 近日,记者在莱钢集团公司东邻一家门店里,发现了一种新的棋类游戏——“国际军棋”,它的发明人是当地一位40 多岁的农民,叫张家来。

    与传统的军棋和象棋玩法不同,“ 国际军棋” 所有棋子在棋盘上“ 职位” 都一样大,而且能前行后退,还可以斜着走。 但棋子能否走动取决于棋子的能量,没有了能量就不能前行。 考虑到世界是“三山六水一分田” ,张家来将棋盘中间设计成国界,两边分别是梯形陆地和海洋。

    张家来说,此前,他从未下过中国象棋。有一次,闲着无聊观看他人下棋时,他发现我国象棋的棋盘上全是左右直线相交而成的小方格,双方吃子基本是正东打正西,正南打正北等,与现代战争相差较远。为此,他决心发明一种融合现代战争理念的棋类游戏。张家来回家后购买了一副中国象棋开始构思。因为考虑到世界是三山六水一分田,便将棋盘两边分别设计上了红绿两个梯形的陆地(表示两个国家的国土),中间剩余部分涂为海蓝色,代表海洋。现代战争是陆海空三军配合作战,军棋中的每个棋子走法力求与现实作战相吻合,比如,己方的战斗机可以空飞或者跨飞自己“陆军”,到敌方作战,但消灭敌人(有数量限制)后,应立即回国加油装弹后方可再出战。

    据张家来介绍,他设计的棋子共有32 个,分红、绿两组,每组 16个棋子,对局的双方各执一组。 双方分别由总统(主席)、卫队、导弹部队、舰队、艇队、海军陆战队、战斗机队、空降师、集团军、装甲师、步兵团等十一个兵种组成。棋子的一面用文字,另一面用相应的军事武器图像。军棋的玩法分为明式战法和暗式战法两种。该军棋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外观设计专利,专利名称为“国际军棋”。至此,张家来共花费了10个年头。

    张家来告诉记者,眼下,他的军棋正在批量生产,而且,他正在研制软件,把该军棋在联众游戏中设置成公众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