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山东新闻 社会 A9

把大学的社团组织嫁接到农村

大学生村官让乡亲乐起来

  • 日期:20091215
  • 作者:赵 琳 刘恒波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赵  琳  刘恒波  杨洪永 报  道

    本报高青讯 “对不住,老王,把你的车吃了!”一招“抽将”让对手阵势大乱,成士林乐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12 月2 日上午,尽管大雾弥漫,但青城镇成安村的文化活动室里,一场由6 对选手参加的象棋比赛正进行得热火朝天。这是由成安村大学生村官冯昌峰牵头,镇农民象棋协会举办的“ 绿源杯” 成安村 VS 玉皇庙村老年人象棋友谊赛。在一旁观战的村党支部书记成国忠告诉记者,入冬以来,由乡村社团主办的各种文体活动受到很多村民欢迎,“这些乡村社团,都是由今年刚来的大学生村官们发起成立的。”

    今年7月28日,大学刚毕业的冯昌峰来到成安村任党支部书记助理。 经过几个月的接触,他发现村民文化生活比较单调,入冬后这种情况尤为突出。个别村民还染上了打牌、搓麻将赌博的恶习,影响了家庭和睦。一次,冯昌峰和青城镇的其他 9 名大学生村官交流时得知,多人在大学时就是学生会和社团骨干。为什么不把大学社团嫁接到乡村,办农民自己的社团呢?这个想法一提出,立即得到村党支部书记成国忠的支持。

    经过精心准备, 11月10 日,由冯昌峰、 范永健、 马凯等5 名大学生村官组建的绿源象棋协会在青城镇小魏村成立,之后又相继成立了书法、戏剧等三个社团,活动地点设在各村文化活动室。为确保协会运行规范,他们还制定了社团章程。

    “真弄不懂这些娃在干啥,下棋凑几个人就行了,搞啥协会?”一些村民不懂社团是啥组织,担心参加了会交钱,都说没兴趣。为动员村民,几个大学生村官制定了详细的活动计划,通过村广播、在集市发放传单等形式传达给村民,但收效甚微。 冯昌峰发现,成安村近80岁的老支书成士林在当地很有影响。“只要做通他的工作,就成功了一半。”9名大学生村官登门拜访,诚恳阐释,很快得到了认可。成士林说:“平时我就喜欢下象棋、练书法,还喜欢唱上两口吕剧。大学生们办的社团正对我的路子。”“ 成老当晚就报名参加了3个社团。”在成士林的带动下,其他村民也纷纷加入。

    青城镇党委副书记张泽玺告诉记者,把大学的社团组织经过改进嫁接到农村,是一种创新探索。截至目前,青城镇大学生村官创办的社团组织已达 5 个,村庄分会26个,参与群众达500多人。村干部反映,社团有计划地举办业余活动,大家每周都有比赛看,不但丰富了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凝聚了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