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2

引湖入城 筑城入湖

济宁城市中心移向北湖生态新城

  • 日期:20091112
  • 作者:记者 吕光社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记者 吕光社 报道

    本报济宁讯 11月8 日,济宁医学院校区迁建工程在北湖生态新城奠基。校区建设总投资 3.8 亿多元,在校生规模 9000人,建设周期为3年,建成后将成为北湖生态新城文化教育中心和标志性建筑群。该项目的动工建设意味着济宁城市主中心南移北湖生态新城开始加速推进。

    为谋求区域中心城市地位,济宁拉开中心城市大框架,实施“东拓西跨南联北延”战略,突破中心城区建设,将城市主中心南移,集中突破北湖生态新城建设,打造展示济宁形象的示范板块。

    “北湖地区北靠老城区,南接微山湖,东西两河环抱,自然生态优美。”依据今年5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济宁市城市总体规划( 2008-2030)的批复》,北湖生态新城将作为济宁城市主中心,规划定位为济宁市的“行政商务中心、科教文化基地、休闲度假胜地、生态宜居新城”。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建设北湖生态新城不是简单的城市外延和老城拓展,而是城市发展的全面转型,通过塑造全新的城市形态,展示独特的城市文化特色和生态风貌。”

    目前,北湖生态新城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并经过批准。规划突出北湖特色,营造城水相融意境,将实施“引湖入城、筑城入湖”策略,在南部城市建设中心地带引入北湖水体,形成“北湖湾”,将北湖引入城市中心,展现运河之都、北方水城的特色风貌。行政中心、商业中心、文化教育中心、旅游度假中心围绕“北湖湾”布局,构筑济宁滨湖城市中心区。另外,还将沿北湖中路形成城市发展的中轴线,重点发展综合服务功能;沿古运河形成运河文化遗产和旅游产业发展带。济宁全力全速推进北湖生态新城建设,按照“一年拉框架、三年成规模、五年出新城”的目标,力争经过五年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功能齐全、全国一流的生态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