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全运特刊 A7

全 运 赋

  • 日期:20091016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王学文

    夫全运者,国之运动盛事也。自一九五九首办,迄今已历十届矣。忆自盛会举办,体运翘楚云集,竞技显能,国人瞩目,摘金夺银,桑梓倾首,尤以激倡健身,黄垂景从,催以神州强体壮魄,完弃病夫辱名,已成无涯之功业也。更兼举办是会,筑阁宽径,除旧布新,城垣催变,乌衣换颜,一会可当数年之功也;尤以民生为本,黎元颔首,修身涵养,九州侧目,提升城望民望之机也。故申办雀跃,惟恐不及。十一全运,花落山东,齐鲁欢欣鼓舞,国人为之拭待,对山东实乃千载难逢之良遇,对全运则为百尺更进之宝地,故吾曹尽心竭力争而效能也。

    嗟乎!体运之于齐鲁,可谓源流活水涓涓不断。忆夫子之授六艺,“射”“御”当属体育之畴;齐地玩物蹴鞠,考为现代足球远祖。更以文鲁儒士,沂水沐浴,泳之游之,强齐走马,把剑起舞,动以体肢。壮哉,叹我齐鲁尚体之风古已有之,体运之属实乃繁若星火也。时至近世,自邓公倡变,齐鲁政通人和,海晏河澄,上下齐志,气正风清,实力日进三舍,面貌月变万化,一积贫积弱之地,已跻国之大省行列。更叹鲁邦大山百仞,岱宗岩岩,蓄仁纳德;齐地水沃千里,大河滔滔,钟灵毓智。云山苍苍,河水泱泱,厚土秀水,渥育此方,赞我故土,仁德灵智,纳于一厢。当此十一运,以斯地斯民,集斯仁斯智,怎不能万千功业成于一役?

    壮哉!我以“一流”诺以天下。曰场馆设施一流、曰赛事组织一流、曰环境氛围一流、曰服务保障一流、曰比赛成绩一流、曰盛会效果一流,终成富有特色、平安祥和、人民满意之盛会。此既为人民之所期,又为山东之所愿。办会诸子,东西奔波,宵衣旰食,集以众智,合以众力,忘以星月,无以节假,愿以苦志劳形终成良愿美景,实可赞也。更叹此众“一流”,实乃非仅以一赛计,其功当在长远矣。看我当今盛世,全面小康在握,健身渐成黎庶之文明生活方式,反之文明生活亦需体育之襄助。十一运非特以竞技为能事,更重百姓健身之功能。尤为众赞者,十一运以“一流”之实约,根植体育理念于大众,更以长远设施便利黎元,实功德无量也。

    美矣!十一运倡提与民共享、与民同乐,以解万众体运之需,以成万方盛会之乐陶,终集黎元之共襄合助,共办精彩之全运,既合为民之宗旨,又切办会之渴需,全民全运实为高美之擘画也。想我齐鲁故地,孔孟之乡,修齐治平,德化日久,古有忠爱家国、崇礼孝义之源传,今有八荣八耻、先进文化之润泽,以此共建和谐,戮力全运,人皆争为,不遗余力,体运盛事必将现于齐鲁也。予不禁仰天长吁:在山东举办之十一运,必将为和谐中国增添齐鲁元素;十一运之在山东举办,亦将促进山东和谐步伐。于此于彼皆属相辅相成者也,概以为民而引民纷为献力也。

    嗟乎!齐鲁故地,名城缀列,仙女散花,全运分赛,十七市共担十一运赛项。省垣济南,千年古城,北倚大河,南连岱宗,南北交通,熙攘往来,舜耕于此,鲁桓会齐侯于泺,城以泉水为特色,地以荷柳为标志,民风淳厚,稳健朴实,以此主赛,绝当堪以重任也。乃至青岛、烟台等十六分赛场,各有形胜,分得地利,或滨水,或倚山,或通原,契合人文,从属风俗,各得其便,必得功成也。如此布局,凝心向力,交响共鸣,共成秋实,实乃高明之举也。

    噫吁壮哉!全运即在抬首间,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全力以赴办此盛会必得全然之功,人皆深信不疑也。仰望岱宗巍巍,俯看黄水滔滔,以五千年之积淀,以十五万里之河山,以九千四百万之凝心,齐鲁首办国家运动会,必将一举功成,名扬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