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就业优势引来“不速之客”
19名大学生走进技校学技能
日期:20090526   作者:记者 齐 军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 齐  军

    薛广乾 报道

    本报德州讯 5 月 19 日上午,位于德州市区的山东省公路高级技工学校,迎来了一群“不速之客”——19名德州籍大学毕业生,要到这所技校学习。该校副校长刘治新说:“大学生毕业之后申请上技校,这让我感到吃惊。”

    说吃惊,其实也可以理解。这批学生虽然已经大学毕业,但是就业前景并不乐观。记者了解到,这些毕业生所学专业多为物理、体育、数控、计算机等,有本科也有专科。一位姓张的女生学的是地理专业,虽然是本科毕业,却很难找到对口称心的工作。她说:“有的同学到百货大楼当售货员,一个月只有六七百块钱!”相比之下,省公路高级技工学校的学生,就业前景明朗了许多。今年403名毕业生本来是7月份才离校,但是3月底就被68 家用人单位“抢走”顶岗实习。这所学校专业设置针对性强,主要培养公路施工需要的技术操作人员,学生到了单位无需培训就可上岗,很快就能成为行家里手。从2005年至今,每年的毕业生都能在离校之前找到工作。特别是今年,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需要大量施工技术人员,因此该校毕业生更加抢手,平均每人有两个就业机会,不少人到了省路桥集团、中国重汽、青岛第一市政、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等知名单位。学生就业后的工资水平也相对较高,一般都在1500 元左右,技师级的还能拿到两三千。

    “ 就业靠的是技能。 ” 前来报名的一位大学生的话,道出了技工学校专业设置的优势。为了培养具有竞争力的人才,该校舍得投入,力求更精更专,并以此赢得市场。该校投资建设了公路工程综合乙级实验室,是我省少有的级别较高的技校实验室。 现在,在建的京沪高铁、滨德高速公路项目,都把这里当作施工实验室。

    据悉,该校面向大学生开设的技能就业培训班,近日将开班,学员培训结业后可拿到高级工资格证书。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