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济南二机床造出国内首台机械式五轴联动数控镗铣床
三峡水轮机叶片加工用上国产设备
日期:20090408   作者:   来源:本报讯
 
    □ 记  者 王亚楠 通讯员 吴艳玲 报道

    本报北京讯 4月6 日开幕的第11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09)上,济南二机床展出了国内首台机械式五轴联动数控镗铣床。这一技术解决了国家发电行业急需大型水轮机叶片加工设备的难题,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已在三峡水利工程中得到应用。

    据介绍,该设备主要用于加工大型水轮机叶片,这是水电工程中的关键部件。不仅水电行业,轮船螺旋桨、飞机螺旋桨等叶片的加工,都必须采用机械五轴联动技术。此前,该技术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我国连用于加工大型叶片的毛坯都需要从国外进口,后续的加工环节也要依靠进口机床才能实现,这制约了我国水电行业的快速发展。为此,国家有关部门专门研究提出:实现水电关键部件从毛坯到加工的国产化。

    济南二机床通过技术攻关,仅仅 8个月就开发研制成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大扭矩机械传动五轴联动数控镗铣床。 以往我国生产制造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以电主轴为主,输出扭矩小,主要应用于有色金属的小型零件加工,机械五轴联动机床则适合于大型复杂曲面的强力加工,提高了工件被加工面的精度和光洁度,减少或取消了后续的手工修磨,解决了既要提高生产效率又要提高被加工件精度的难题。满足了国内各制造行业的需求,摆脱了对国外同类产品的依赖。国家重点投资项目南水北调、三峡水利、西气东输的基础装备的关键零件加工精度和可靠性保证,都离不开这项技术。

    面对金融危机,济南二机床还积极抓住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大力发展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的机遇,准备承接实施优先启动的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中,已经确定的高速龙门五轴加工中心、大型快速高效数控全自动冲压生产线、大型多工位压力机等三个项目的研制任务。

    CIMT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办,目前已经成为国际四大机床名展之一。展会期间,济南二机床还获得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授予的2008年度“自主创新、数控产值、产品销售收入、精心创品牌活动”四项十佳称号。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