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大学生倪震勇敢面对挑战,经历了一场只属于自己的考试——
我国首位参加GRE考试的盲人考生
日期:20090408   作者:   来源:本报讯
 
    □ 记  者 姜言明 通讯员 张培国 报道

    本报宁阳讯 盲人大学生想出国,可能吗?倪震说完全可以!出生在宁阳的倪震已经创造了不少第一,正向着自己的目标奋进。

    今年2月20日,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专门在济南为他设立考场,他成为我省首位参加雅思考试的盲人考生,并且取得了七分的好成绩。3月 14日—15日,在山东大学联合美国教育考试中心(ETS)的安排下,他再次经历了一场只属于自己的考试,成为我国首位参加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的盲人考生。

    见到倪震时,他刚从济南考试归来。交谈中,记者不止一次被这位24岁小伙儿身上表现出的乐观向上、独立自信、勇争第一的精神所感动。

    4岁时,倪震双目失明,他的小学和初中都是在泰安盲校度过的。刚到盲校时,倪震吃了不少苦,因为手心好出汗,在反复练习摸读盲文过程中,常常把盲文纸都浸透了,纸上的文字更难辨认。但倪震生性好强,在他看来,盲人要想比别人做得好,更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

    翻看他初中时的花销记录,除了必需的开支,其他都用在购买书籍和盲文纸上了。

    2004年,作为青岛盲校的高考状元,倪震以优异成绩考取了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大学期间,他的才能得到全面展现:刚入学就参加了CCTV英语风采大赛长春大学赛区的比赛,曾两次参加学校的大学生辩论赛及象棋比赛等赛事。

    2007年4月和2008年4月,他还两度参加长春大学全国单考单招命题组工作,负责为“招生考试大纲”及高考试卷提供修改建议及试题汉盲转换。

    读大二时,倪震因英语成绩优秀,被从特教学院众多学生中选拔出来和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一起上课,他的成绩总排在整个外语学院前几名。

    也正是这一时期,倪震有了出国深造的想法。倪震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盲人出路很窄,只有学按摩、学音乐等少数几条出路。虽然做一名按摩师对他来说不会有任何问题,但是,作为一名残疾人,作为一个已攀登到中国特殊教育体系塔尖的学生,必须放飞理想,站在塔尖再攀高,将来为国家的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发展尽点力。

    倪震喜欢读小说、 下象棋、“ 看” 篮球赛、 钻研中医知识,对电脑情有独钟。他尤其喜欢姚明,认为姚明是跨文化的使者,身上承载的东西远远大于篮球本身。

    谈及今后的打算,他说,自己离成功还有很大距离,既然选择走一条更加广阔的道路,就要付出百倍努力,去勇敢面对竞争和挑战。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