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画里有话
对公务接待的三个期待
日期:20090408   作者:   来源:本报讯
 
    《求是》杂志今年第4期刊登了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焦焕成的文章。焦焕成在文章中说,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公务接待公示制试点,加大群众和社会监督力度,努力降低接待成本。

    公务接待中存在的问题由来已久,消极影响也有目共睹。社会上治理公务接待腐败的呼声不绝于耳,有关部门治理行动不断推陈出新,但现实中治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不少人甚至由此发出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的浩叹。开展公务接待公示制试点,顺应民意,使人们再次燃起遏制公务接待中消极腐败现象的希望。但要使公务接待公示制试点取得应有成效、进而推而广之,笔者认为需要做好三点:

    一是公开公正。公务接待改革本身涉及的是作为改革决策者和执行者的公务人员的消费行为,在一定意义上说是“自己为自己怎样花公家的钱立规矩”,是一个典型的包含潜在“利益冲突”的问题。所以,在有关方案和政策的出台过程中,必须充分听取和反映民意,保证程序公正。

    二是实名接待。这种做法,对于那种习惯于吃喝完了就走的客人,无疑是一种约束。公款招待消费是一种公共资源,属全体公民所有,公民有理由要求这些开支是清楚的、明确的、具体的、有人负责的,应该是一个明白账。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接受公款招待的人,占用的是一种物质或服务形式的公共利益,也有责任有义务自觉地对自己所占有的那份公共利益予以确认。所以说,不管愿意不愿意、习惯不习惯,实行招待实名制,合情合理。

    三是法治介入。一方面,应该从挥霍浪费罪、公款吃喝罪的角度来约束公务接待的不正之风,加大震慑力。试想,如果哪一天有人因为公务接待的挥霍浪费、公款大吃大喝丢了“乌纱帽”甚至被定罪获刑,治理公务接待中的腐败行为也就不再是什么难事。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法律监管财政资金的立法,拓展监督的路径空间,从根本上刹住吞剥公共财政资金的歪风邪气。

    □徐  娟 漫画 /李晓宜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