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面对“蛰伏”近一年后迎来的最近一波上涨行情,专家认为——
楼市“小阳春”难逆转调整大势
日期:20090408   作者:   来源:本报讯
 
    “蛰伏”将近一年的中国楼市在最近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在内多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量升价涨的局面。行情看涨,一些专家和开发商们却持谨慎态度:楼市的“小阳春”究竟是市场触底反弹的开始,还是调整中的一次短暂回升?

    刚性需求集中释放成交量回升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3月23日至29日对10个城市的重点监测数据显示,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杭州、南京成交面积环比再次全部出现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城市广州,成交面积增幅达到24.96%,其次为南京,增幅达12.35%,其他城市的增幅均保持在10%左右。

    专业人士认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交易量的回升主要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冻结了半年多的刚性住房需求集中释放所致。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分析,从今年2月份上海楼市的成交结构看,配套商品房成交占了三成,单价在1万元以下的商品房占66.7%,单价在7000元以下的商品房占44.7%;此外,各地成交住宅中小户型都占很大比例,“这表明,当前市场的主流需求还是自住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性需求释放的过程中,开发商苦心“造势”的操盘手段又开始显现。

    易居中国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导致目前房地产市场反弹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房地产商面对下行压力,抓住刚性需求释放的良机,进行了营销上的“技术操作”,如采用“ 少量推盘,多次加价”的方式人为制造供应紧张,进而抬高房价。

    根据易居中国的监测数据,3月9日至15日上海推出的18个楼盘中,有12个的房源面积在0.64万至1.9万平方米之间,远低于“每批次预售面积不得少于3万平方米”的规定,明显带有“少量多批”放盘的特点。

    与北京楼市房价和交易量双双上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8年下半年以来北京土地流拍情况明显增加。土地交易市场的冷淡使目前的市场行情带有明显的去库存的特点。

    陈晟表示,目前的反弹不具备可持续性,一方面政府保障性住房的推出,势必会对后市产生一定的冲击。此外,国内外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也使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很难把握。广大房地产商采取各种办法迅速出货,加快资金回流速度,有加强对抗风险能力的考虑。

    一时“回暖”无法逆转楼市调整大势

    一时“回暖”也无法使楼市的供需结构发生逆转。戴德梁行最新报告显示,上海、北京、广州等全国9大城市目前积压了2006年到2008年在建的库存商品住宅约3800万平方米,消化这些库存平均需要9个月时间。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到1.6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1.8%。

    对于后市,开发商们的判断也非常谨慎。深圳市富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黄文表示,虽然其公司楼盘的成交量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有了14%到18%的涨幅,但他判断楼市的全面复苏仍将在2010年底或者2011年初。

    万科总裁郁亮认为,现在并不是所有城市、所有市场都出现回暖的现象,目前只是低总价、低单价刚性需求的房子成交比较活跃。通常成交比较活跃的地区和该地区房价调整的幅度有关联。所以回暖持续多长时间,会如何演变,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开发商们的谨慎态度似乎在暗示,短期内高歌猛进的楼市依旧缺乏持续向前的后劲。杨红旭判断:目前楼市的反弹只是阶段性波动,调整大势并没有逆转。(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