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功勋卓著 风范长存
——纪念向明同志诞辰100周年
日期:20090408   作者:   来源:本报讯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今年3月27日,是原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代理书记向明同志诞辰 100周年。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他为山东革命和建设事业建立的卓越功勋,追思和学习他对党和人民事业坚定执著的崇高风范,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一向明同志在国民党反动派“宁可错杀三千,绝不放过一个”共产党人的血雨腥风中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追求革命真理的道路上,他坚定执著、奋斗不懈,虽身陷囹圄备受折磨而坚贞不屈、始终不悔,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崇高的革命精神。出狱后,他立即奔赴抗日战场,纵马驰骋、浴血杀敌,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向明,原名巨同璞,1909年出生于山东省临朐县博崖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4年高小毕业后,考取省立第四师范学校,但因筹措学费逾期报到而失学。1925 年春节后,向明只身到青岛谋生,形单影只,饱受欺凌。

    1929年春,经同学介绍,向明报考并被录取为青岛市枣园小学教员。在这里,向明阅读了许多进步书刊,懂得了不少革命道理,并利用教师身份,自觉组织一些进步活动。为启发学生的政治觉悟,他利用课余时间组织“读书会”,辅导学生阅读进步书籍;为唤起民众,他克服种种困难,办起了“民众夜校”。尽管当时革命已处低潮,共产党人处于随时被镇压的危险境地,但向明仍坚定信念,一心向往革命。 1931年4 月,向明加入了共青团。同年8月,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1932年春,青岛沧口区委成立,向明任宣传委员。同年5 月,根据青岛市委指示,沧口区委组织发动了富士纱厂工人罢工。期间,向明积极进行发展党员、壮大力量、鼓动宣传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随后引起的国民党反动当局的大逮捕中,向明被四处通缉,于8月间离开青岛来到济南,与省委书记武平接上关系。不久被委任为济南市委书记。11月,调任省委组织部长。 1933年2月,由于叛徒出卖,省委机关遭到破坏。向明与省委书记任作民等29人一起被捕。

    在敌人的法庭上,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向明临危不惧、坚贞不屈,始终没有暴露自己的政治面貌,没有泄露党的机密,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后反动当局依照所谓《危害民国紧急治罪法》,对向明、任作民等判刑7年。在狱中,任作民、向明等人很快成为政治犯中的领导核心,大家团结起来,不断向敌人进行大大小小的斗争。每次斗争中,向明不仅是积极参加者,而且是组织者之一。正因如此,向明多次被转押其他监狱,并被长期关押在单人牢房内。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国共合作,向明被释放。出狱后,向明立即奔赴抗日战场,以饱满的革命热忱投入到轰轰烈烈的抗日战争之中。

    1939年3月,向明任豫鄂边区党委书记。8 月,被派往豫东特委,执行帮助说服和动员地方武装胡晓初部队东进接受新四军领导的任务。经过向明耐心细致的思想动员和大量的组织、联络工作,终于将这支约2500人的队伍拉过黄泛区以东,接受了新四军的领导,并将之改编为新四军游击第六支队第二总队,胡晓初任总队长,向明任政委。1941年1月,向明调任苏中四地委书记、军分区政委。苏中是连接苏南、 苏北、 淮南、 淮北抗日根据地的枢纽,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日军集重兵于此,疯狂进行“扫荡”、“清乡”和“清剿”,妄图摧毁苏中根据地。而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战,积极反共,不断寻衅磨擦,使苏中地区的矛盾更为复杂尖锐。向明毫不畏惧,勇挑重担,认真贯彻上级指示,并紧密联系实际,掌握有利时机,采取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带领军民与敌人展开无数次殊死搏斗,不断粉碎了敌人的“扫荡”、“清乡”和“清剿”,巩固了抗日根据地。1943年6月,向明任苏北盐阜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新四军三师八旅政委。盐阜区是当时华中局、新四军军部所在地,不断受到日伪军的报复性“扫荡”。向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建设巩固抗日根据地的十大政策,领导盐阜区广大军民积极开展对敌斗争、政权建设、拥政爱民、发展生产、动员参军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抗日战争时期是我党历史上最为艰难的时期,也是向明为党建功立业的重要时期。他转战江北,深入敌后,出生入死,不畏艰难,为苏中、苏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迅速扩大和巩固,为中国的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显著成绩和重要贡献。

    二

    解放战争时期,向明奉命回到山东。他带领鲁中军民奋战在齐鲁大地,为山东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作为地方领导人,他带领解放区人民群众积极进行土地改革、支前生产、城市接收,把聪明才智和满腔热忱奉献给了这片他深爱的家乡故土。

    抗日战争胜利后,向明随新四军北上东北,途经临沂时,被华东局留在山东,任鲁中区党委书记兼军区政委。他积极贯彻中央1946年初作出的“练兵、减租、生产是解放区三大中心任务”的指示,在新、老解放区分别领导开展了反奸诉苦斗争和大生产运动,在军队中开展了“百日练兵”活动,取得了很大成绩。随着战争形势的日趋紧张,向明领导鲁中区军民加紧了支前工作。他创造性地提出并实行了“常备民夫(后改称‘常备民工’)制”,组成随军担架运输队,既节省人力物力,又增强了支前力量,使支前生产两不误。 1946 年 11月,华东局、山东省政府相继出台有关实行常备民夫制的决定和办法,使这一行之有效的办法在全省得到推广,对动员、组织群众更有力地支援前线发挥了重要作用。山东在解放战争时期的支前贡献在全国有口皆碑,陈毅同志曾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山东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在这场伟大的支前运动中,向明同志带领鲁中区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

    鲁中地区是山东解放战争的主战场。向明作为当时鲁中军区政委,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1947年1月2日,鲁南战役打响。鲁中部队在这次战役中得到了大兵团联合作战的锻炼,提高了战斗力。此后,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合编为华东野战军,鲁中主力部队编为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王建安任司令员,向明任政委。2月,莱芜战役打响,王建安、向明率八纵指战员在和庄地区与敌第 74师交火,首战告捷后,又与其他纵队配合全线出击,全歼敌第73军和第 46 军,俘虏敌第二绥靖区中将副司令官李仙洲、第73军军长韩浚。在4月发起的泰蒙战役中,王建安和向明率领八纵,与兄弟部队协同作战,全歼泰安守敌2000余人,收复泰安、 肥城、 宁阳等县城。 此后,著名的孟良崮战役打响。 八纵胜利完成了割裂、 阻援任务,并以二十三师参加主攻,全纵队共歼敌 7000余人。 8月,我军转入战略反攻,为支援刘邓大军跨越中原,王建安、向明奉命进入鲁西南。 9月,王建安、向明率八纵与三纵、六纵一起发起沙土集战役,全歼国民党整编第57师,活捉敌师长段霖茂。10月,向明随八纵沿陇海路进入豫皖苏地区。在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中,向明作战英勇顽强,指挥果断,为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立下了战功。

    1948年5 月,向明任胶东区党委书记兼军区政委。他首先对分配不合理的土地进行了调整,并提出为消灭10万亩荒地而奋斗的口号。这年通过生产救灾运动,没有饿死一个人,秋季还获得了大丰收。1948年下半年,配合济南战役、淮海战役的发起,向明领导胶东区干部群众掀起了全力支援人民解放战争的热潮。尤其在淮海战役中,胶东区响亮提出了“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要人有人、要粮有粮”的口号,共动员 5.8 万名青年参军,41.66 万名民工支援前线。胶东人民用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在淮海战役史上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随着人民解放军不断将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抽调干部随军开辟新区工作,成为各级党组织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1948年冬,在向明的领导下,胶东区按照华东局的部署,抽调 3650名干部,分别组成1套区党委级干部、7套地委级干部和42套县委级干部,南下接收新区,为接管和建设新解放区作出了重大贡献。

    为做好准备工作迎接青岛解放,1948年8月,在向明领导下,胶东区党委加强了情报工作,派情报人员利用各种关系对青岛各方面情况进行周密调查,并形成了60万字的材料汇编《青岛调查》,为解放和接管青岛提供了重要依据。为使青岛完好地回到人民手中,青岛地下党组织向广大市民宣传我党的接管政策,组织群众开展大规模的护厂、护校、护店和反南迁斗争。到青岛解放时,一座完整的、国民党反动派没有来得及大肆破坏的工业城市,回到了人民的怀抱。解放后,青岛百业待兴,百乱待理,接管任务很重。1949年5月 24 日,青岛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此时已任山东分局第二副书记的向明出任主任,担起了接管青岛的重任。他按照上级要求,积极调配干部,充实机构,并积极组织生产、恢复经济、安排生活,青岛市的生产、流通、教育、生活很快步入了正常轨道。11月,青岛市军管会与市委合并,向明任青岛市委书记,接管任务顺利完成。

    三

    建国后,向明作为山东分局主要领导,坚决贯彻中央精神,领导全省人民先后开展了恢复国民经济、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抗美援朝等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就在他甩开臂膀,倾力报效国家和人民之时,却被错误地认定“参加了高、饶反党联盟”,受到错误处理,直到1980年才得以平反。

    1950年8 月,山东分局第一副书记傅秋涛调离山东,因分局书记康生长期“养病”,向明主持分局工作。1952年12月,中央决定,向明任山东分局第二书记并代理书记。在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中,向明表现出很大的干劲和魄力。

    1950年6 月,党的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为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围绕争取财政经济状况根本好转这一中心任务,山东分局、省政府领导全省人民先后开展了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以及“三反”、“五反”运动,贯彻执行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实行三大改造等,做了大量工作。

    新中国成立之初,山东的工农业生产水平很低,在财政经济方面面临巨大困难。向明坚决贯彻党的七届二中、 三中全会精神,领导全省人民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并于1952年主持召开山东分局会议,确定了精简上层、充实下层、加强工矿、财贸等工作的原则,抽调大批干部充实基层和企业单位。同时组织贷款,发放生产补助粮,动员灾区人民生产自救。通过积极工作, 1952年山东省工农业总产值比1949年增长87.2% ,改善了财政经济状况,胜利完成了恢复国民经济的任务。

    为搞好土地改革,向明在全省调集6 万余名干部,组成工作队,深入农村,帮助工作。他还亲自带领工作队深入基层,采取典型试验推动全面的方法,对土改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在领导全省党政军民支援抗美援朝运动中,全省积极出兵(参军)、出人 (医疗人员等)、出财、出物,作出了很大贡献。 1950年冬和1952年冬,全省有 12.36万人应征入伍,并捐购飞机197架,超额 51% 完成任务。为推进民主改革运动,他深入工厂,联系群众,教育工人和技术人员要加强团结,同心协力,搞好生产。他还亲自抓机关自身建设,强调机关工作人员一定要经常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一定要实事求是,讲求工作效率。在“三反”运动中,向明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并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当运动进入“打虎”(即检举揭发重大贪污犯罪分子)阶段后,向明采取了审慎的态度,以山东分局名义发出指示,要求各地实事求是,改变清查方式,严禁逼供信。在他的领导下,这场运动既起到了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教育作用,又避免了运动中的过火行为。

    在建国初期的三四年里,无论是恢复山东经济,还是进行社会改革工作,向明同大家一道,依靠群众,都做出了很大成绩。正当掀起经济建设高潮,更好地发挥他的聪明才智之时,1954年,向明被错误地认定“参加了高、饶反党联盟”,随后调到河北省。1955 年又被山东省委错误地认定“以向明为首的反党宗派集团”,受到长期隔离审查。“文化大革命”期间,再次遭到残酷迫害。尽管受到不公正待遇,但他从不悲观失望、灰心丧气,始终坚定对党的忠诚,始终顾全大局,以党的利益为重,一再表示“服从党的一切利益,维护党的坚强团结,决不玷污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直到1969年12月含冤病逝。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过认真复查,党中央于 1980年12月为向明进行了平反,决定撤销对他所做的参加高、饶反党联盟的结论和给予他的处分,推倒强加给他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恢复名誉。1981年4月2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河北省委为向明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

    四

    向明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无私奉献的一生。他坚强不屈的革命意志、忠心爱党的赤诚情怀、务实勤恳的拼搏精神和廉洁奉公的高尚品格将会光耀千秋,永远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

    向明同志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是我党优秀共产党员,杰出的领导干部。今天,我们深切缅怀向明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的崇高风范和高尚品德,激励全省人民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奋力把革命先辈开辟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向明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忠于党、忠于人民。20世纪30年代,在敌人的法庭上、监狱里,面对严刑拷打、威胁利诱,他始终坚贞不屈,顽强地同敌人作斗争。而当建国后蒙受党内不白之冤时,他仍能以党的利益为重,维护党的团结,不做有损于党的形象的事,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

    向明同志顾全大局、任劳任怨,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按照党的原则办事。50年代初,国家和地方在财力、物力上都有困难,面对这一现实,他坚持从全局出发,积极支援国家重点建设和兄弟省市建设,尽量把困难留给自己,妥善地解决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受到党中央的高度评价。

    向明同志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联系实际,有预见并创造性地进行工作。无论是在军队还是在地方工作中,他都做到按照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与当地实际相结合,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出色地完成党交给的任务,表现出了很高的领导才能。这一方面源于他在长期实践中对经验的积累,而更重要的是源于他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融会贯通,并加以正确运用的结果。

    向明同志善于作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他在山东分局主持工作期间,经常告诫各级干部一定要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并亲自带领干部到基层蹲点,指导工作;亲自领导纠正省直机关工作中存在的严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开展了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的斗争。

    向明同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团结同志,发扬民主,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他常说:“干革命就应该有点忘我的精神”。他干起工作来,总是专心致志、 勤勤恳恳、 任劳任怨。不管是作会议报告,还是起草指示文件,他常常亲自动笔,有时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在个人生活上,他从不计较,不搞特殊,不谋私利。进城后,他经常教育周围的同志,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身居闹市,一尘不染。他对同志、对下级,从不摆架子,平易近人,遇事同大家商量,尊重别人的意见,从不强加于人。他关心别人胜于关心自己,同志有病他问寒问暖,关怀备至,而他自己却常常带着严重的胃病工作。

    向明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我们将永远铭记他为山东革命和建设事业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远缅怀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以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为精神动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而努力奋斗。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本版主要新闻  
     
 
  功勋卓著 风范长存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