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先人一步 创造市场
——福田汽车诸城厂区逆势而上的启示
日期:20090408   作者:   来源:本报讯
 
    □本报记者 盛  刚  廉卫东

    “过完年,很多公司都在抱怨库存压力大,我却愁汽车不够卖。”3月 24日,在福田汽车集团诸城厂区,时代销售公司副经理郑夕亮向记者讲述了他别样的“烦恼”。不远处的时代轻卡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开足马力生产,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辆新车驶下流水线。

    在汽车行业饱受金融危机影响,市场回落之时,山东省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福田汽车集团诸城厂区却逆势飘红:今年一季度销售汽车8万辆,同比增长41.7%,日销售量更是创下了 1600台的新纪录。

    首季开门红的实现,首先得益于福田对行业所处形势的准确判断。同其他车企一样,去年以来,福田汽车集团诸城厂区先后经受了原材料价格上涨、销量下跌等考验。但他们也敏锐地发现,尽管危机带来多重困难,但燃油税改革、油价下跌等因素必将对汽车行业产生重大利好。特别是在农村,大批农民工返乡创业,相当一部分需要购置运输工具,这为开拓庞大的农村市场带来契机。

    恒信基电器制造公司总经理王宝山至今对福田拿捏形势的本事赞叹有加。该企业是福田汽车驾驶室和后厢的配套生产厂家,去年最难受的 11、 12 月份,他们已打算停工裁员。但听了福田“老大哥”的劝,不但没裁员,反而上了量,做好储备。果不其然,一月份开始形势就出现转机。王宝山说,燃油税改革、油价下跌,这利好容易看得明白,但能从农民工返乡中也抓住机遇没有火眼金睛可不成。从农民工返乡,福田看到了创业的动力,进而看到市场的潜力。

    准确的判断使诸城厂区抢占到产品调整的先机,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才是赢得市场的关键。诸城厂区党委副书记刘季江告诉记者:其实,日子最难过的时候,哪怕库存还不断增加,我们也不敢在创新方面有所懈怠,该投入的一分也不能少。而且看到了机遇,创新还要提速。去年以来,诸城厂区共研发各种新产品80多种。仅去年 10月份至今,就研发时代轻卡、瑞沃工程车新产品 20 多种, 80%的新产品成为抢占市场的重要力量,新产品贡献率达 50%以上。

    创新真正的战场是市场,不是实验室。这方面,福田汽车集团诸城厂区做得独到又精细。 仅以轻卡为例,他们的产品就既有适应云贵川的“山地车”,有适应江浙一带富裕农民的“豪华车”,也有适合东北大地的“ 平原车”。即便同种车型,也是快慢速的都有,满足了不同地区不同用户的需求。由于适销对路,仅云贵地区今年前三个月的销量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45%。

    逆势中敢于加大储备,着力创新,不光使福田汽车占得市场启动的先机,而且大大巩固了其在商用车市场的领先和垄断地位。这一轮市场启动,轻卡整体销售增长不到10%,而时代轻卡增长超过 40%。去年下半年以来,诸城厂区不仅做到了不裁员工、不减工资、不减税收,而且新招员工 1000多名,员工工资同比增长 20%,实现税收同比提升47%。今年第一季度,更是实现销售收入 42 亿元,利税 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5%、 87.5%,各项指标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发现机遇的过程就是创造市场的过程。 福田汽车集团的制胜之道就在于,总能先人一步地把准市场的脉搏、满足客户的要求。福田逆势发展的现实还告诉我们,在最不景气的时候,也存在着“ 卖方市场”。而当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断通过创新来创造市场,这样的“卖方市场”越来越多时,企业离走出景气低迷的时日也就不远了。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