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考卷”之变
——烟台开发区国内首建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
日期:20090408   作者:   来源:本报讯
 
    □本报记者 娄和军

    “企业社会责任”,方方面面说了许多年,莫衷一是。只有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去年在本系统内建立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代表政府整体推行有实质意义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还没有先例。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吃了第一个螃蟹”。

    “考卷”不唯经济效益论英雄

    1月9日,金河实业集团总裁张宝健捧着奖状,看着开发区管委会奖励的雪佛兰轿车,乐开了花。他没有想到,金河集团以全区排名 20之外的总产值,在新的“考试”中,跃为排行榜第6 名。而3家工业总产值大户企业,却跌出了排行榜十佳。

    “十佳”意味着什么?除了一台轿车奖品,还将在项目申报、政府采购、融资协调等多方面,受到政府重点支持。

    排行榜之变,缘于一份新的“考卷”——企业社会责任考核评价体系。

    摆在记者面前的这份考评表格,分设节能减排责任、诚信守法责任、员工保障责任、经济发展责任、社会事业责任、帮扶助贫责任、计划生育责任、稳定防范责任 8大类,细分 33个小指标,每项设有分值,总计 100分。其中,节能减排、员工保障两项责任权重分列第一、二位,合计占总分的 45%,经济发展指标占 17%,而且考量的都是增加值。记者看到,依法纳税、企业质量记录、劳动合同签订率、慈善捐助等都列入其中。每项指标设有考评细则,由开发区的 16 个部门进行独立“考评打分”,最终汇总形成排名。

    “这是一份全新的‘考卷’。”烟台市开发区管委主任王秀臣说,“它意味着政府不再唯经济效益论英雄,而通过引导企业担负应有的社会责任,形成全社会对企业的全新评价标准。”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区内企业不依法纳税、损害职工合法权益、危害公共利益和安全等问题都曾有过。王秀臣说:“我们也曾开展了一系列旨在增强企业社会责任的活动,但发现仅有活动还远远不够。”这促使烟台开发区探索建立一整套“企业社会考核评价体系”——2008年初,数易其稿的“ 新考试”标准,在全区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的 78家企业中试行。

    企业“赶考”感觉良好

    对“新考卷”,曾有两个疑问:一,对企业进行社会责任考评,是否会让企业反感?二,企业社会责任考评,是否会减缓经济增长?

    试行一年后,答案是“否”。

    “我们举双手欢迎。”烟台和田博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丽鸣说。这家日本独资企业,在保障员工福利方面,一直较完善。杨丽鸣介绍:“新的考核评价体系,让综合素质更好的企业得到了社会更多的认可,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不少企业家认为,新考核评价体系的作用有二:一是形成企业“道义压力感”。每年的新排名,是责任排名,更是道德排名,这让区内的企业家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对比和约束。二是形成“长远发展感”。保障员工权益、环境保护、社会扶助,最终受益的还是企业本身。正海集团党委副书记王文哲认为,担当社会责任,对内部而言,利于企业内聚力形成;对外而言,利于产品美誉度提升。

    一组数据说明了“新考试”的成效。

    2008年,烟台开发区社会保险事业 11项指标位居烟台市第一,全区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 0.37吨标煤/万元、万元 GDP取水量 6.11 立方米,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31.4%和 6.8%;70多家企业与农村结成共建对子,累计出资 6000多万元,慈善捐款数额从 2007年的 270多万元猛增到 2000多万元。

    而区域经济实力不减反增:2008年,全区产值过亿元的企业突破100家,5家企业过百亿元,创造了全市 1/6的 GDP,1/5的税收,1/4的工业增加值,1/3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 1/2的进出口总额。

    政府不缺位不越位

    作为这场“社会责任考试”的出题者,开发区管委会也是受益者。

    “工作效率大大提升。”烟台开发区经发科技局企业管理中心主任冷晶思介绍,“以往,对节能减排问题,环保部门每年都要召集各企业开几次会。而今,16 个部门的职能集中在一张考评表上,部门形成合力,工作流程简化,执行效果大为改善。”

    “更为根本的是理念的革新。”王秀臣介绍,这个考评体系,既是科学发展观念的鲜活体现,更是政府服务理念的变革。“考评体系,更多的是一种方向引导,而不是直接干涉。政府担当着社会公众利益代表和公共管理者的角色,理应加大对企业社会行为的约束监督,但要坚持既不缺位,又不越位。”

    王秀臣说,开发区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适时调整考核体系各部分权重,增加考核内容。此外,将设置新的部门机构,专门负责协调考评工作。今年,考核范围将扩大到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到2010 年,区内企业将全部纳入考核。

    “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不能仅由政府主导,应吸引更多的利益相关方参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侯风云教授建议,与企业相关的当地居民、产品消费者、各类行业协会以及专家,都应被吸纳参与其中,以提升考评的客观性、公正性,最终增强对企业的道义约束力。

  从“考核”到“评价”

    □本报评论员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创的“企业社会责任考核评价体系”,与其说是对企业的考核,不如说是创立了一种全社会对企业的评价体系。其创新之处在于,不单纯以经济指标为标准,而代之以综合素质的考量。

    在一定阶段,因鼓励企业快速成长而强调经济贡献,有其历史合理性。但就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和企业自身的不断完善而言,在社会各个层面建立对企业综合素质新的评价体系势在必行。个别企业仅靠一两项经济指标就能拿到政府奖励、得到优惠政策,未免缺乏科学性,更有失公正。烟台开发区针对以经济指标为核心的企业激励机制存在的弊端,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变革,于2008 年初在全国率先建立实施了“企业社会责任考核评价体系”,有效激发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主动性、积极性,取得初步成效。新的评价体系,不仅提高了企业的赢利能力,帮助企业建立起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机制,还促使企业形成了健康的企业文化,提高了企业的社会知名度,增加了企业的无形资产。

    从“考核”到“评价”,似乎仅仅是侧重点的不同,其实反映了政府管理企业的理念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我们期待这一政府工作的创新,能为更多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