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缺的不是岗位
——莒县农民工就业创业辩证法
日期:20090408   作者:   来源:本报讯
 
  □本报记者 孙  巍 本报通讯员 马德民  辛有东

    莒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对外劳务输出近 20万人。受金融危机影响,返乡农民工是如何重新就业、创业的?

    “缺的不是岗位,是技术”

    “后悔没学门技术,在外打工时,同样在建筑工地,会技术的‘大工’就比我们这些只能干些力气活的‘小工’每月多挣不少钱。要是早学技术该多好呀!”近日,报名参加培训班的莒县棋山镇 50多岁的农民王胜忠感慨地说。

    而与王胜忠心情大不一样的是中楼镇马家峪村村民马克兵。日前,在位于中楼镇的日照利泰橡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正在干活的他满脸笑容:“真没想到在咱家门口也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一个月能挣1500多块,这多亏了镇上的培训班。”

    受金融危机影响,在青岛一机械厂打工的马克兵去年 11月就早早回家了,路上还盘算着,“等春节一过,形势稍好,再回青岛干”。刚一回家,镇上就把他列入了返乡农民工信息档案,并动员他参加技能培训班。

    马克兵一琢磨,“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多门手艺多条出路。”于是,在镇劳务培训基地组织的返乡农民工分类技能培训班上,他接受了机械维修方面的培训,拿到了技术资格证,春节还没过就到镇上企业上班了。

    “怀揣技术,心里不慌”,像马克兵一样,同期参加培训的还有 380多名农民工,基本都拿到了技术资格证,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对于一些农民工来说,缺的不是岗位,是技术。我们就是针对像王胜忠那样的返乡农民工大多没有一技之长的实际,对他们进行电工、机械维修、缝纫、厨师、种植、 养殖等方面的培训,力争使留乡的农民工普遍轮训一遍,使每人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术。”莒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说。

    观念一转天地宽

    “在外挣一千,不如在家门口挣五百。在家门口打工,花的少了,剩余的就多了,连地里的农活也误不了。”莒县招贤镇农民周晓华原来在南方一家纺织厂打工,公司裁员,他返回家乡。幸运的是,周晓华凭借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很快在镇上的莒县鑫华纺织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每月工资1000余元。

    而夏庄镇张家抱虎村农民张永年,去年在大连干装卸工,因活少不得已返乡。 不久,就赶上了镇上百信牧业、晨曦集团等企业招工。 因无技术专长,他报了百信牧业屠宰工人的岗位,被顺利录用。“俺没有什么技术,就只能干点力气活,年龄也大了,什么技术培训班呀也不想参加,多亏了百信牧业招收屠宰工人。”张永年说。

    无独有偶,在返乡农民工的就业观念悄然发生变化的同时,企业负责人经营观念也在发生着转变。

    “金融危机一时确实造成了企业经营困难,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却又是一个加快发展的良机。你看,对于我们这劳动密集型厂子来说,劳动力比以前更加富余,不用担心‘用工荒’了,我们如今就可以满负荷生产了。”日照百信牧业有限公司经理王国侨说。

    观念一转天地宽。利泰橡胶公司负责人韩永东介绍说:“我们就喜欢‘返乡工’,一是技术上非常熟练,二是能适应管理制度。”最近两个月,企业已先后招收了 20多名返乡农民工。目前利泰橡胶公司正计划新上一条空滤器生产线,项目总投资300万元,建成后可再安置农民工60多人。

    试着自己做“老板”

    “以前总觉得窝在家里挣不了钱,也没出息,老想着往外跑。如今,有了好政策,在家搞养殖一样能发家致富。”夏庄镇大略疃村村民闵凡栋,去年在威海一家水洗厂打工,10月份返乡后,看到村民在家搞养殖也能挣大钱,但苦于缺少资金,一筹莫展。村里党群互助会得知后,帮助他在镇上信用社办理了文明信用户“贷款证”。他贷款2 万元,加上打工积蓄,很快建起了养鸭大棚,每茬养鸭 4000余只,预计每年纯收入在 5 万元左右。他明显感觉到,“这比打工强多了!”

    “一次核定,周转使用,随用随贷”。对于返乡后想创业的农民工,莒县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及时为他们评级授信,只要评上“文明信用户”,只需带着身份证、贷款证和个人印章“两证一章”,不用找关系、托熟人,在授信额度内随用随贷。陵阳镇西湖村村民李希伟,从青岛返乡后,也是凭着“诚信户”的招牌,先后申请了5 万元贷款,发展起大棚蔬菜,如今已实现效益 1.5万多元。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莒县已有 1200多名返乡农民工或失业人员借助“诚信体系”走上创业道路。

    莒县工商部门也开通了“农民工登记绿色通道”,对农民工创业申请实行专门受理、快速服务。今年以来,先后为1300多名自主创业的返乡农民工办理了注册登记手续。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