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政府“出手”改危房
——农村住房建设走笔(下)
日期:20090408   作者:   来源:本报讯
 
    □本报记者 张海峰  陈中华

    低保户李开根:有余钱就“攒”点砖

    3月 24 日上午,踏着雨后泥泞的土路,记者和镇村干部来到嘉祥县马集镇新大集村李开根家。李开根下地干活去了,家中身患慢性病的妻子,正照料年过七旬的老母亲。

    李开根家的两间房盖于上世纪 70年代末,是当地人俗称的“砖包皮”,即里面是土坯,外面包了一层砖,这在当时算是比较好的房子。当然,这种房子要捱过30多年风雨几乎是不可能的,李开根的妻子告诉记者,屋顶上曾抹过十几遍水泥,这回下雨又漏了。

    走进屋子,裸露的地面异常潮湿,窗户糊住了,屋内昏暗,土墙正面一块略平整的地方,贴着一张儿子李升义的“三好学生”奖状。屋里一角堆放着筐和锄头,还有些成袋的玉米。一个旧衣橱靠在墙边。 14岁的儿子住在里屋,两张半米多宽的旧桌拼起来,上面铺一层褥子就成了床。老母亲住在院子里一间新盖的土坯房,所有房间面积加起来大概也就 40平方米。

    听说记者和镇村干部是为了危房改造的事来的,李开根的妻子一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从2007年开始,嘉祥县开始实施“安居工程”,列入该工程的农户建房,每户资助 1.2万元。新大集村前两年有3户进行了危房改造,今年轮到了李开根一家。

    李开根家是低保户,尽管低保金今年提高了,加上两亩多地的收入,全家年收入不过3000元,若全靠自己,拆旧建新怕永远是梦想。

    李开根家门口堆着两垛砖,其妻拉着记者说,家里从大前年开始,一有余钱就“ 攒” 一点砖,这些砖一共花了 1000多元,但就这么个攒法,真不知道啥时候才能盖起新房。

    临走的时候,记者看到李开根儿子划在院门内面上几个歪歪扭扭的字:“坚持就是胜利”。

    穷县“危改宣言”:年内消灭“土房子”

    嘉祥县是全省经济欠发达县和财政困难县之一,截至去年底,已经为770户农村贫困家庭改造、维修危房总计面积10万平方米。

今年,嘉祥在全省率先提出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年内全部消灭有人居住的土房子(即土坯房)。

    县委书记李长胜告诉记者,消灭“土房子”的念头始于2006年7月的一场大雨,当时大张楼镇出现灾情,县里干部趟着齐腰的水现场察看,看到不少村民自建的土坯房出现了坍塌。随后,嘉祥县制定了“安居工程”政策,连续三年将其列入政府为民所办 10件实事之一。县民政局长高贵祥介绍,据测算,农民建50平方米住房需要资金 1.2万元左右,危改补贴资金主要由市县两级筹措,对贫困县按6:4比例分担,其他县(市)、区按4:6分担,还有部分由福彩基金提供,专门用以救助残疾人家庭。

    嘉祥疃里镇楼张村党支部书记张来玉说,县里提出消灭“ 土房子”,成了村里春节期间的热门话题。他认为,温饱解决之后,农民最看重的就是房子,村民盖房也都敢于借钱。在当地农村,娶媳妇没有新房,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对于较富裕村的少数困难农户,他们的住房问题往往能通过集体财力解决。兖州市西北部的新驿镇东三村去年人均收入超过7600元,记者在该村看到,多数房子比较新,但也有少数破旧土坯房。据镇民政办主任周生龙介绍,该镇的危房户多数是残疾人、 鳏寡孤独或者是因病返贫,对此,他们在危房改造中采取统一规划、组织、施工、供料、结算,保证了改造质量,节省了建房开支,让很多危房户圆了乔迁新居的梦想。

    房子下乡,住房保障更要下乡

    抽样调查测算,目前我省农村居住在危旧房的困难群众还约有 80万户,大多处于市县各级财政都不宽裕的中西部,还有相当部分处于黄河滩区、采矿塌陷区。这些农户危房,如不靠近城区,缺少市场驱动力,仅靠自身显然难以解决。

    作为经济欠发达县,嘉祥县何以敢提出今年消灭土坯房?

    “这是一个认识问题!”省建设厅村镇处处长徐启峰反复强调他的看法:“这是公共财政用到哪里效益最大的认识问题!”

    记者了解到,我省为农民改造危旧房本意并非是拉动内需,应对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早在2008年初就对全省危房情况展开调研,推行农村危改主要是为解决民生难题,缩小城乡差距,体现社会公平。

    嘉祥县今年1月的统计显示,目前全县危房户还有近5000户,绝大多数是土坯结构,若想一年之内改造完,谈何容易。除了向上级积极争取外,该县决定,今年将公务用车费用、会议费、接待费一律大幅缩减,节省资金近千万元全部用于农村危房改造。

    “不仅是房子下乡,住房保障更要下乡。”莱芜市房管局住房保障中心主任焉立湖告诉记者,根据去年该市对农村住房困难户集中调研情况,今年他们借鉴城市廉租房、 经济适用房的补贴办法,提出住房保障城乡全覆盖,符合条件的困难农民无论买房、租房、修房都可获得政府补贴。

    资金、政策的引导作用尤为重要。我省提出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以奖代补、土地出让收益统筹、 提供小额贷款、 民建公助、 政府或村集体投资、政府或村集体帮助危房户临时租赁住房等一系列积极的“房子下乡”政策,确保在五年内消灭全省农民危房户。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